專家評論:重慶七百萬人沒水喝是天災也是人禍

【新唐人】今年夏天重慶市連續七十幾天沒有下過一滴雨,不但農田嚴重荒蕪,還導致700多萬人沒有喝。記者就這個問題采訪了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先生。王維洛表示,這不全是因旱災造成的,去年溫家寶視察三峽庫區時就已經知道有200萬三峽移民沒有喝。

王維洛說,中國往年這個時候都是洪水期,由於每年死於水庫潰壩的人特別多,中國的水庫此時不能蓄水。

「每年五月份的時候,國家防總肯定發一道死命令,保證在汛期水庫、大壩工程的安全,一般他們必需在六月份的時候把水降下去,到九月下半個月以後,再開始重新蓄水,所有的水庫都必須把水放掉,所以重慶的水庫全部都底朝天了。」

王維洛指出,中國所有的水庫工程都是為汛期準備飲水的,即便不計算三峽水庫的話,重慶市也絕不應該出現旱災的。

「重慶市除了三峽之外,還有2730座水庫,總庫容37億立方米,如果不計算三峽水庫的話,重慶每個人利用水庫庫容是120立方米,如果計算三峽水庫的庫容的話,重慶水庫庫容每個人有1400立方米,按照這個工程設施的指標來說,按照重慶的地理位置來說,重慶市絕不應該出現旱災的。』

王維洛表示,重慶市有700萬人沒有水喝的問題,並不全都是這次旱災所引起的,去年溫家寶總理視察三峽時,就知道在三峽庫區有200萬人沒水喝。

「這是一個國家他自己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特別是三峽很多移民,他把他移過去了,因為房子蓋完了,他就認為任務就完成了,所以他們那裡有200萬人沒有水喝,不是這次乾旱帶出來的,是去年的時候溫家寶去的時候他就發現這個。」

王維洛認為,這次的乾旱出現在洪水期是很反常的,就像人一樣,也有生氣的時候。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林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