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民工成小學一年級學生

【新唐人】北京郊區的京華小學,一名28歲的學生趙西(Zhao Xi)是所有的一年級新生

學生中,最受人矚目的。這個月初,她同其它41位年紀在5到6歲之間的同班同學一同辦理報到手續。

趙西出生于河南省的一戶農家,年幼時,由于家境貧困而無法上學。就像數

以百万的年輕中國婦女离開家鄉到大城市謀生一樣,趙西也在9年前來到了北京。她在北京的紡織厂工作,也做過清洁打掃,甚至揀過垃圾。

對于象趙西這樣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的文盲來說,要討生活是不容易的。由于不想讓自己的女儿也變成像自己一樣的文盲,趙西在女儿3歲的時候就將她送到京華小學就讀。

北京有一些為來自各地的民工家庭的小孩就讀的私立學校,位于北京郊區的京華小學,就是其中的一所。

上個月,北京方面聲稱基于安全問題的考量,及缺乏合格的老師,而下令關閉37所民工小孩就讀的學校,造成數百名孩童因為無法進入公立學校而失去讀書的机會。

在北京,民工孩子必須提供合法居住的資格及健康狀況證明書,外加高額的的費用,才能到公立學校就讀。公立學校經常以沒有位置而拒絕他們的申請。

為了負擔自己和孩子的學費,趙西每天清晨4點就起床,打掃當地村庄的公共廁所。

中國大陸的13億人口中大約有8億的人居住在農村,過去20年來有1億2千万農民成群的涌向城市,到建筑工地或工厂、餐館尋找低薪工作,他們普遍遭受工資被拖欠的問題,也缺乏醫療保險,甚至遭受普遍存在的不公平待遇。

僅管中國各地民工的辛苦付出,讓中國成為世界各國的加工厂,但他們一天的工資經常不到2塊人民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