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看中國社會現狀: “下輩子還願做不做中國人"

【新唐人2006年9月19日】熱點互動直播(85)看中國社會現狀: “下輩子還願做不做中國人":去年的中共稱所謂的群體事件高達八萬七千多起。

中国大陆三大网站之一的网易,自9月4日推出一项民意调查,即“如果有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poll 截止9月10日,有10234人次参与了调查,其中有64%的选票表示“来生不愿再做中国人”该网頁因此而被中共官方关闭。

时下,有一种说法,中国经济已经腾飞,到处可见高楼大厦,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所以,不应该总是用批评的眼光看待中共。由中共控制的官方媒体,也常以“太平盛世”,“和谐社会”来形容当今的中国社会的现状。这与网易的调查结果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反差。

那么,中国社会是否达到了和谐?怎样衡量一个社会是否稳定?如何看中国的社会现状?就这些观众感兴趣的问题,我们邀请到民主中国阵线主席费良勇先生和全德中国学联主席彭小明先生来到节目现场与大家共同分析讨论,并回答您所提出的问题。

请锁定—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周二直播热线。

美东时间晚上:9:00—9:30
热线电话:1-646-519-2879
大陆免费电话:179710-8996008663
欢迎您的参与!

网友评论精选 (摘自google緩存文章,原網站内容已被當局刪除)

发表ip:60.181.32.*:如果有来生,不会再中国人,因为虽然我爱中国中国爱我啊。会再中国人,因为虽然我爱中国中国爱我啊。

发表ip:222.88.75.*:最优秀的中国人都生在了春秋战国时代,那是个先贤辈出的时代,而现在的中国是最龌龊的时代,没信仰、没道德、没诚心、没有爱,只有无知、虚伪、冷漠、奸诈、欺骗,所以如果能有来生的话,如果能自己选择的话,决中国人。

发表ip:70.19.53.*:在美国摸爬滚打这些年,基本上资本主义的丑恶都见识过了。唯一没发现的,就是未成年人乞讨要饭。不要说光天化日下,就连皇后区和布鲁克林的地铁站里都没有。看看我的祖国呢?

发表ip:58.63.149.*哪国人不是一样?都要去面对人该面对的一切!只要人,都无法逃避人类周围的所有!

发表ip:58.48.233.*下辈子希望欧洲人,生在如瑞典、瑞士、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荷兰等等欧洲宁静的小国,并且有一个舒适的白领工作。然后一直和家人朋友们幸福地生活到老!

发表ip:61.161.83.*:其实这个国家没多少理让我们更爱她,不过,再让我选择,我还是要中国人!

发表ip:220.200.112.*:中华民族能延续五千年仍然生生息,这绝对不是偶然的。

发表ip:59.44.4.*:我说愿意中国人是气话!因为我对中国社会制度的不满,对社会丑恶现象不满,对看到任何希望不满!

——————-
 截止9月10日,有10234人次参与了调查,其中有64%的选票表示“来生不愿再做中国人”该网頁因此而被中共官方关闭。 closed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最近中國三大網站之一的《網易》網站推出了一項民意調查,題目是「如果有來生的話,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

那麼在一週之內就有上萬人參加了這問卷的回答,那麼幾乎百分之六十四的人都說不願意,那麼這個網站很快就被官方關閉。

在國際上也有兩種非常不同的說法,一種是「中國崛起論」,還有一種是「中國威脅論」,那麼中國現狀到底如何?中國離太平盛世有多遠?如果有來世的話,您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

那今天我們特別請了來自德國的兩位嘉賓和我們一起來探討這個話題,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我們的討論,如果是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您可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號碼179710-8996008663。

首先向大家介紹今天的兩位來賓,這位是費良勇先生,他是「民主中國陣線」的主席,那麼這位是彭小明先生,他是「全德中國學聯」的主席,歡迎你們二位到紐約來參加我們的節目。

那現在有很多人覺得說中國近期非常發展,高樓林立,有很多建設在進行。但是還有人說這只是一個表面現象,實際上在表象下有很大的危機,那麼我想先問一下費先生,您怎麼看這些說法呢?

費 良勇:這個經濟騰飛的標誌其實不是高樓大廈,主要是看國民生產總值、國民平均收入,還要看實際上的生活水平,它包括社會保險制度、社會福利制度。中國目前 確實在經濟上有所發展,但代價是非常高的,它是以犧牲社會道德,犧牲掉社會公正,而且是在資源和能源非常大的情況下發展起來的。

那麼在中國貿易額也很大,但是很多產品的價格,說實在話連基本的環保成本都不夠,而且中國的工人是在收入非常低的情況下,在生產條件非常落後的情況下生產出這些產品來的。

像 很多地方生產環境嚴重的破壞,而且由於受中共的一黨專政,它的腐敗是越演越激烈,現在可以說腐敗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反應兩極分化非常嚴重, 老百姓不滿程度越來越高,比如說去年的中共稱所謂的群體事件高達八萬七千多起,這種情況就顯示出在所謂的繁榮後面有很深的社會危機。

主持人:那在國際上有兩種非常截然不同的說法,一種是中國崛起論,不能小看中國,還有一種說法是中國威脅論,你不能小看中國。您能不能跟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兩種說法他有什麼樣的依據。

彭小明:是這樣的,中國崛起論,他們一般是說中國現在是高速的、持續的發展起來這就說它崛起,那麼說它威脅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專制的,共產黨是一個專制的體制,它統治這個國家不斷朝專制體制去發展,這時候它會強化它的軍隊、警察這些專制的手段。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知道在世界上已經有過德國和日本這樣的專制國家,他們對人民非常殘忍,對國外就會出現擴張等等。

那麼今天還看不太出來,很多外國的政府或是其他國家還不太注意,實際上應該注意到這樣一個專制的國家在它經濟發展持續、飛躍的時候,就有可能出現這樣威脅其他國家和平、安全的趨向,這是我們必須、應該注意的。

主持人:那費先生您怎麼看呢?

費 良勇:首先那個崛起論其實是共產黨的一種宣傳,共產黨叫和平崛起,但如果你是始終堅持一黨專制,它的結果必然是專制崛起,就是說隨著經濟的發展,最後中共 的國力就越來越強,軍事力量越來越強,在這種情況下它不一定就是說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自然的就進入民主制度,而是相反,經濟的發展成為正好維護專制的本錢。

我們看三十年代的納粹德國,它的經濟高速發展,可以說比現在中國發展情況好的多,但它並沒有轉換成民主社會,而是轉換成戰爭機器,在這種情況下就有可能威脅世界,我們看過共產黨曾經打過兩次邊界戰爭,一次是中蘇珍寶島爭奪戰,一次是中越邊界戰爭。

當時文化大革命進行到一定的時候,整個國民經濟全面破產,那麼國力矛盾是非常尖銳,共產黨為了轉移人民視線,就發動了珍寶島之戰,那麼隨後就讓人民注意力集中到戰爭上去了,那麼共產黨趁機搞「插隊知青」「上山下鄉」,到幹部的進入五三農場,這樣就化解了社會危機。

後 來鄧小平執政以後,就正好利用越南攻打柬埔寨,他就利用戰爭來樹立他的威望,而中國死了九萬人,花掉幾十億,中國人民是付出很慘重的代價的,得利的就是鄧 小平、就是共產黨,鄧小平利用中越戰爭穩固了自己的勢力,那麼共產黨利用了戰爭穩固了自己的專制統治,我們中國人民付出了極大的犧牲。

主持人:那現在很多人公開講中國共產黨不等於中國,熱愛中國也不等於熱愛中國共產黨,而且說中國人其實是比較寬容容忍的,就是說中國文化能同化很多歷史上其他的文明。

但是共產黨的文化就是鬥爭的文化,就是什麼都要鬥,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那如果共產黨掌權的話,那就會被其他國家認為受到威脅,那您怎麼看呢?

彭小明:我覺得就是「中國共產黨不等於中國」。但是在中國大陸,包括海外的華僑,有很多人都還分不太清楚,常常把中共當成是中國,這一點是我們應該注意的。

每一個人都應該想一想,我們中國兩千多年的有文字的歷史,而中國共產黨僅僅只有幾十年的歷史,這是完全不一樣的。

那麼現在我們要看到共產黨是個毒瘤,它不斷主張鬥爭,要搞文革,搞各種各樣的政治運動,這樣當然是在我們中國整個文明歷史當中是一股逆流,這逆流早晚是要被歷史淘汰的。

主持人:那我們看現在就是在《大紀元》的退黨網站上,現在已經有一千三百多萬人公開宣布共產黨、共青團和少先隊。

那我們也發現前段在德國國領召開一次全世界的中國民主大會,那麼有兩百多個團體和個人參加,是規模空前的,而且好像大家協調合作的是越來越融洽,那我想問一下費先生,您是主辦者,您覺得這次大會開的怎麼樣?

費 良勇:這次大會總的來說是很好的,這是一次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的大會,它有四個層次上的結合,就是民主力量的結合,一個是中國個各名義團體之間的聯 合,我們有很多名義團體代表都來,以前名義團體坐在一塊,大家互相去爭執,那麼通過這次大會,大家坐在一塊協商,怎樣推動中國民主化。

另外一個層次,除了漢族地區,就是說中國我們講的民運人士,還有很多少數民族的代表包括新疆、西藏、內蒙的推進民主化的人士代表,他們也參加了這個會議,也要跟我們一塊兒推進民主化。

第三個層次就是整個亞洲的專制國家的反對派除了我們中國的民運人士還有越南、柬埔寨、北韓的民運人士代表都參加我們的大會。

還有一個層次,就是說這次會最高的一個層次,就是全球的很多民主國家的議員、中國問題專家,他們的的官員都參加了我們的大會。這樣我們把全球的民主力量都結合起來,來推進整個中國和亞洲的民主化。

主持人:那想問一下彭先生,您覺得在這一次大會對中國今後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和意義嗎?

彭小明:我想這次大會就好像是在中國大陸以外,又舉起了一面自由民主的大旗,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在國內很多的老百姓,對於貪官污吏、對於專制統治、對於那些各種不公正、不公平的現象都有很多的不滿。

當他們沒有辦法用發洩自己情緒的時候,他們得到了消息,我們這個大會不僅在海外召開,而且還有就是網絡的線路可以通過電腦、通過互聯網傳播到國內。

這樣就使國內很多的朋友們都能夠從電腦、從互聯網上,知道我們開會的信息,甚至直接聽到費先生和其他的代表發言,那麼對他們是極大的鼓舞。

而且還有各別從國內來的學者、教授和普通的維權代表,他們來自國內一同參加大會,所以他們會把信息直接帶回到國內,這樣對整個國內的維權運動,人民的反抗運動都是直接的支持。

主持人:那想問一下費先生,這次大會您是主辦者,那我想他們都有發言稿或者各種看法大家互相交流,那普遍參與這次大會的人,他們對中國現狀是那種什麼樣的認識和看法呢?

費良勇:他們都認為中國目前是畸型的發展。經濟上是在發展,但是政治上沒有發展,一直是共產黨採用高壓手段在鎮壓人民對自由民主呼聲的那種要求。

所以因為它們的腐敗,社會極端的不公正就分化很嚴重,老百姓對共產黨有種很大的怨氣,那麼很多上訪的人都受到共產黨那種嚴酷的鎮壓。

自古以來有冤屈的人都是可以叫冤的。在衙門前面有一個大鼓,大家可以敲鼓的,甚至是就向那些八府巡按的大臣直接去叫冤。

可以現在共產黨那些有冤要上訪的人都被它們攔截回去叫「截訪」,這成了一個專有名詞了,就說攔截這些上訪的人士,這樣的話社會矛盾特別的激化,這樣情況要繼續下去的話,會爆發社會危機的。

主持人:那麼這次參加大會的人,他們有沒有一些想法比如說他們認為中國如果今後過渡到一個比較和平的、比較良性的這種社會,他們沒有提供一些什麼看法、想法還有思路呢?

彭小明:這個在大會的各方面的代表都有許多的建議和宣言當中的一些倡議,這些東西比如說有一部份代表就提倡大家搞這個向共產黨、向執政當局要索取一種監督權,這是一種訴求。

還有的一些提出了各種各樣的這個比如說是袁紅兵他們提出來的一些…。

費良勇:全方面的包括用各種手段的推進中國民主化。當然成就民主中國這些行動,他們都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

那麼有些可能是從信仰自由的角度來要求中共放棄一黨專制,他的層次可以說是多層次的,而且有各種不同的光譜,你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推進中國民主化。

這 次大會發言非常豐富,那麼有很多因為參加大會的外賓就有四十多位,就是比如說德國的前國防部副部長、日本的前文化部副部長,還有德國的政治教育中心的負責 人、歐洲研究會的負責人、「人權無國界」的負責人,有很多政府或民間團體的人士,他們都對中國民主化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

會後我們出了一本《柏林大會文集》還有一個柏林大會的光碟,《文集》現在已經出版了,光碟馬上要出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