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就新“外籍人法”和“難民法”舉行全民公投

【新唐人】9月24日,瑞士公民開始對新難民法和外籍人法進行全民公投,這將決

定是否實施更為嚴苛的避難法。聯合國表示,有關的法律可能導致瑞士違反日內瓦難民公約。請看本台記者從日內瓦發來的報道。

去年12月,瑞士國會制定出新的較為嚴格的難民法和外籍人法。

由于一些政党及團體的异議,瑞士國會決定于2006年9月24日進行公民投票。以決定這兩項法律是否生效。瑞士政府說,新法將可減少瑞士的避難制度被濫用的情況。

在談到難民庇護權時,有民眾表示對某些人濫用庇護權的行為表示擔懮,因此贊成采取較為嚴格的措施:

社會工作者:「令我感到最不安的是,這些人一旦得到政府收容后,很快就乘机買賣毒品,或者做一些違法的事。」

新法將要求申請避難者有合法的身份證明文件。此外,那些申請被拒絕的人,他們的福利金將會被削;以及那些等候遣返的人可能被扣押高達兩年的時間,以确保他們不會“遁走”。

許多投票者投票反對該法案,認為這將影響瑞士在國際上的人道主義聲譽。

法學家:「我們把焦點都放在那些濫用庇護權的人身上,而沒有關注那些真正需要我們幫忙的人。」

新的外籍人法對 非歐盟公民規定,只有受過高等教育及有特殊技能的人才有條件移民瑞士,對此有瑞士公民表示,不應該忘記外來移民對瑞士經濟發展所做的貢獻:

大學生:「別忘了,几個世紀以前,在歐洲,瑞士是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是一個只有國民移居到國外,而沒有外國人要來定居的國家。我想現在這個國家多收容難民也是很合理的。」

在瑞士,有百分之二十二的外國居民,而在日內瓦的外籍人士的比例超過百分之三十八,因此這次全民公的結果投倍受關注。

新唐人記者昂克, 周容瑞士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