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陳方安生因中共壓力棄選香港特首

【新唐人】對於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日前宣佈不參選下屆行政長官,有學者認為,陳太是在中共壓力下作出此決定的,但陳太放棄參選,對香港民主進程是一個損失。也有時事評論員認為,香港要爭取民主必須反共。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之前已估計陳方安生會放棄參選特首因為小圈子選舉不可能獲勝,但陳太參選可以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然而面對北京強大的壓力,陳太沒有做好準備。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我想中共政府一定會有一種壓力,你想在選舉當中,它為了保證曾蔭權當選的話,在選舉過程中,你可以想像,他們可能會對他的對手會有很多攻擊,她必須要有非常大的承擔,這樣的事情她也沒有所謂,為了推動民主,衝擊這個制度,她也願意這樣做才可以,但看起來她還沒有這樣的準備。

他認為,民望高企的陳方安生明確表態放棄參選,對香港民主進程是一個損失。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要和曾蔭權對選,產生最大的效應一定是陳太,如果她參選,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大學、傳媒可以做很多民意調查去追蹤,民間團體可以做全部投票,公投去表達意願。這會產生很大的政治能量。

對於陳太籌組的核心小組,陳健民估計他會有一定的影響力,但力度不會太大。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則表示,即使陳方安生不參選特首,政治亦會因此而熱鬧起來。他說,民主派應由始至終都杯葛、譴責小圈子選舉,而非參與其中。他並認為,香港人要反共、不怕得罪北京才可獲得真正的民主。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簡單一點來說就是要反共、反對極權,極權引伸到香港的民主、直斥北京干預陳方安生,矛頭直指北京,這樣才會對北京構成壓力。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