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寧一煤礦不當開采導致大面積塌陷

【新唐人】雲南富富寧縣那乙村林蘭煤礦周邊,從9月20日開始發生大面積塌陷,導致農田塌陷、公路斷裂,一家液化氣站被掩埋, 雖無人傷亡,但塌陷地點距離最近村民的房屋只有四五公丈,隨時都有可能危及村民和房屋的安全。以下是本台記者26號的採訪報導。

那乙村民告訴記者從20日開始,村裡整條公路就塌陷斷裂了300多米,還有田地的稻穀還沒有收成就塌陷了,村民對於煤礦逃避賠償責任很不滿。

記者:現在你們的道路是不是地層下陷了

村民:道路塌陷以後就不通了

記者:農田有沒有損失

村民:農田也有損失,農民栽種的稻穀還沒有收就塌陷下去,已經向新華鎮政府反應了,但是他們還沒有給予答覆。

記者:有沒有賠償

村民:到煤礦那裡去要求他們賠償他們說不是他們的責任

液化氣公司老闆娘說液化氣站旁的大坑 是林蘭煤礦開采的地方,出現裂縫現象時,有要求林蘭煤礦對開採的空洞地段進行回填,但煤礦老板不理會,仍然持續開採,結果出現了大面積塌方。

液化氣公司老闆娘:「2月份就找他談了,不要挖過來,要塌了,他說塌就塌唄。」

記者:有沒有說要賠償

液化氣公司老闆娘:沒有,他現在想不賠

記者:損失多少?

液化氣公司老闆娘:「我幾百的房子一、兩樓,還有其他東西現在什麼都沒了」

記者:有沒有到新華鎮鎮政府跟他們講這件事情

液化氣公司老闆娘: 「沒什麼人現在幫的了,人家有錢當官我們怎麼辦?我們是農民啊! 」

村裡4家磚廠損失也很大,公路塌陷后,就沒有辦法運出磚頭,每天都要虧損。他們找煤礦老板沒有得到什麼答覆。目前公路還沒修復,煤礦場說要等到責任的歸屬確定是挖煤引起的,還是自然災害引起的才要解決。村民說要停止煤礦再繼續開採,才能確保村子的安全,要求這家煤礦趕快處理善後,修復公路,賠償村民的損失。

新唐人記者 文雪、陸芳 採訪報導

撰稿: 麗智 採訪: 陸芳

配音: 玉晶 剪輯: 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