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前秘書林牧驟逝 中國民運人士赶赴哀悼

【新唐人】享年79歲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胡耀邦前任秘書林牧先生15日下午一點左右過逝,各地朋友六十多人紛紛聞訊赶來,林牧先生的四個子女及親屬已回到家中,情緒低落不愿多做回應;林牧先生的友人心情也非常沉痛。

15號晚間八點左右,林牧先生的遺体送往殯儀館,記者去電時,林牧先生家中已聚集六十多人,林牧先生最小的儿子林放在電話中聲音顯得相當低落。

林放:『太突然了,晚上送到殯儀館,然后明天可能跟單位商量一下吧,可能周四火化吧。』

認識林牧先生十多年的西安民運人士付升心情也相當沉痛。

付升:『長期和林老在一起,對林老的為人,林老的這种勇敢的精神都是很欽佩的,對林老突然的過世,我們非常非常感到痛心,簡直難以用語言表達,剛才我也是親自開著車,跟朋友們把林老送到殯儀館。』

朋友們表示林牧先生的夫人宋湘林很難接受老先生過逝的事實,因為死前沒有任何預兆,來不及跟林牧先生道別,心情悲痛不已。

西安民運人士馬一忠:『(林牧先生)禮拜五收了個電話以后有點動怒,后來感覺到有點不舒服,今天十二點以后吃了點儿中藥就躺著睡覺,三點鐘的時候老伴發現臉色不對,一摸就涼了。林牧先生是一個無私無畏、有气有節的人,他是我們陝西全省一個民主的旗幟,這個旗幟現在發生了變化,讓我們都感到很沮喪。』

人正在廣州辦案的西安維權律師張鑒康獲知此消息感到非常震惊,他表示6號還曾到過林牧先生家中和他聚會,當時他的身体狀況看起來相當不錯。

張鑒康律師:『當時沒有任何預兆啊,我感到太突然,太惊愕,林牧先生就我來講算是一肩室友,像父輩的人,西安的朋友圈里面可以說少了最大的支持者。』

目前國內各界將舉辦悼念林牧先生的活動,付升表示他們會發表一系列關于林老先生生平的文章,并且將要出書紀念這名偉大的民主戰士。

林牧先生享年79歲,1965年以陝西省委副秘書長身份,參加胡耀邦在陝西發起的改革運動,因而受到長達12年的政治迫害。期間兩度入獄、兩次被開除党籍、8年勞改,出獄后將畢生心血至力于中國的民主維權運動,日前還曾因為呼吁營救高智晟律師被當局以旅游名義軟禁10天。

新唐人記者唐宇 林彗心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