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乙肝攜帶者被退學 援助組織遭取締

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中學,19名乙肝病毒攜帶者學生被迫退學,民間援助組織"雪蓮花愛滋病教研項目"組織,10月18日也突然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當局取締。曾經支持兒子留在學校的一位家長還遭單位領導威脅,不敢接受媒體採訪。下面請看是本台記者20日的採訪報導。

10月 18號當局以"未經登記,擅自以民間組織名義進行活動"的 理由,取締新疆"雪蓮花愛滋病教研項目"組織,負責人常坤呼籲外界能伸出援手。

記者:什麼理由?為什麼要取締呢?
常坤:他們說我們組織沒有立案,希望你能夠呼籲幫忙我們
記者:未來打算怎麼辦呢?
常坤:取締我們的這種行為是嚴重傷害民間安定工作者的這種感情,而且他們和支持民間組織開展愛心工作是背道而馳的。

9月 22號,新疆烏魯木齊市第十五中等幾所中學,取消了19名乙肝病毒攜帶者學生的入學資格。幫助學生爭取受教權的常坤和其他志工從此不斷受到警方的騷擾,威脅他們停止活動。

常坤:他們因為我們這樣的工作,報復我們,報復我們組織,報復我們個人,把我們取締掉,這種行為非常可惡
記者:維權不好做啊!
常坤:你們想想我們無私的奉獻,我們的時間金錢精力,就是為了這事情,他們卻這樣對待我們。

“雪蓮花愛滋病教研項目"組織,成立於2005年3 月,積極開展愛滋病和乙肝防治宣教工作,倡導消除歧視。乙肝病毒攜帶者維權人士陸軍提到,15中一位支持孩子爭取受教權的媽媽遭單位領導威脅。

陸軍:領導不允許她接受採訪,她兒子已經回去了,如果不回去,單位領導要處罰她。
記者:有請律師嗎?
陸軍:這個案子已經立案了,有7個學生委託了律師事務所張元欣律師,上告烏魯木齊市教育局。

13號北京愛知行研究所向國家教育部和衛生部舉報了新疆教育主管部門的這些錯誤的違法行為,然而新疆有關政府部門還對維權的人士和家長施加壓力。

新唐人記者陸芳 文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