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氣候變遷將引發經濟大蕭條

【新唐人】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尼克拉斯•斯特恩爵士在一份為英國政府作的調查報告中稱,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暖狀況如不制止,將對世界經濟打擊沉重。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尼克拉斯.斯特恩爵士在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 各國政府未來十年若繼續無視于全球暖化帶來的沖擊,全人類將為此付出慘痛的代价。

斯特恩爵士分析認為,如不采取極端措施挽救,溫室效應引起氣候變化,將使全球經濟萎縮20%,損耗3.68萬億美元。報告指出,人類為全球暖化付出的代價將超過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或19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即使各國政府立即停止污染地球,過去所累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將使暖化效應持續30年之久,接下來 100年海平面仍將不斷升高。

這位資深經濟學家表示,眼下如果各國政府立即采取行動,每年只需耗資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一用于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他警告,如不采取行動,則會有二億人口因洪、澇、海嘯、台風等各類自然災害流离失所。

据悉,英國財政大臣布朗即將作出保證,願在國際防治氣候變化問題方面起到帶頭作用。

研究報告還希望各工業化國家能夠盡可能地完成能源轉型,多利用太陽能、風能等可循環清洁能源,而減少對傳統石油、煤炭的需求。

全球暖化問題迫在眉梢,斯特恩建議,明年各國就應簽署京都議定書之后的新協定,而非按照預定計畫到2010才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