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閻良芹菜种植基地菜賤傷農

【新唐人】中國三大芹菜種植基地之一的西安閻良今年的芹菜大豐收,但價格卻由一個月前的每公斤人民幣0.8元降到0.16元。菜賣不出去,不少菜農為了騰地種麥,忍痛將芹菜毀棄田中。請看本台記者的採訪報導。

据了解,今年西安閻良芹菜種植遭受損失的原因是盲目增加種植面積,同時油價上漲使外地的收菜客商減少,導致芹菜價格大幅滑落。

記者:今年是不是芹菜特別多?

村民:種植的人很多。

記者:他們的農地是自己的還是租的?

村民:大部分是租的。

記者:今年賣一公斤幾塊錢?

村民:一公斤一毛六。

記者:最貴的時候一公斤多少錢?

村民:一公斤一塊一。

今年芹菜大豐收,但價格卻令菜農們高興不起來, 拉到外縣市賣也是賠錢,10月25日已過了霜降是種小麥最後時節,菜農為了種小麥,收割不合算,忍痛自毀芹菜。

村民:拉到外縣市,拉到鄭州有8百裡路,過路費每公里兩塊錢,油價要打,裝大貨車跑一趟要賠個一千塊錢吧!

記者:這樣大約差不多損失多少錢可以算嗎?

村民:種十幾畝地賠個5到10來萬。

記者:吃這麼大的虧有沒有檢討說以後要怎麼改善?

村民:沒有。

記者:這些生產過剩的怎麼辦?

村民: 現在老百姓把芹菜都填在田裡邊了。

閻良種芹菜的歷史已有20年,品種為西芹,質量上乘, 去年的種植面積為1萬余畝,今年增加到2.1萬畝。有菜農表示 如果政府能提供菜蔬種植市場訊息,就不會都一窩蜂的去種芹菜,並希望能免征過路費,吸引買氣。

新唐人記者 陸芳、文雪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