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高行健談退党

【新唐人】日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高行健出席在巴黎世界文化館舉行的“2006年戲曲藝術國際研討會” 并應邀致詞。高行健先生在接受本台記者采訪過程中談到中國大陸的退党潮。

臺灣文化總會和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與巴黎第八大學合辦國際戲曲研討會,文化總會會長陳郁秀出席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講。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也應邀到場致詞。他說:“被邀請到臺灣,發現臺灣的京劇是那麼的普及、是那麼的繁榮,把劇目保留的那麼好。”

在採訪中記者提到高行健先生在“六四”中共屠殺學生後公開聲明退出了中國共產黨。高行健說:“我當時在書上就寫了,而且我還要登在報紙上,登在書上,到現在我都不扯掉這一頁,我要讓所有版本都在那�。”

高行健先生還講道,作家寫的歷史是更真實的歷史。高行健:“我們都知道大陸政治歷史不斷的在改寫,每個當權者都要把歷史重寫一遍,但是作家寫的歷史是不能改寫的,書都出版了,不會象(中共)黨代會文件一樣的,下一屆就變了。”

當問到他的創作時,高行健說:“因為包括在文革最困難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發表,而且寫作是很危險的時候,我還在寫作,那時候也是一個自我安慰,自己可以聽見自己的聲音,也就是繼續還在獨立思考。這是一個自救的方式,否則的話你就變成一個木頭人、一個機器人,重複那些政治話語。”

新唐人記者張子純、王泓法國巴黎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