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風潮DNA藝術創作

【新唐人】荷蘭一名基因生物學家與藝術工作者聯手合作,開發一種新的DNA創作藝術。他們宣稱能依據顧客的要求,將顧客的DNA(去氧核醣核酸)序列給顯像出來,甚至還能做成藝術作品好讓顧客帶回家作紀念。這種DNA藝術品,已經逐漸興起一股新的風潮。

2006年,雷克塞斯(Rafael Redczus)和魏索斯(Rudolf Wessels)兩人聯手開發了DNA創作藝術。雷克塞斯自己是家廣告公司的老闆,魏索斯則是一名在葛洛寧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從事博士後研究(postdoc)的分子生物學家,兩人一拍即合,突發奇想地從人體的DNA裡頭設計出一系列的藝術作品。

DNA 創作藝術希望透過藝術作品的形式,讓更多的民眾能夠體驗他們自己基因序列的存在模樣,並能欣賞他們體內的遺傳密碼(genetic code)所具有的獨特美感。DNA藝術品的形式和價格有多種選擇,您可以花1500歐元買個DNA雕刻水晶(crystal sculpture);或選擇買張DNA油畫,油畫價格從500到900歐元不等,依據油畫的大小而定。

所有人的DNA序列有99.9%的部份是完全相同的,只有0.01%的部份是彼此有差異的。而如何分離出這0.01%的差異性,這就有賴葛洛寧大學的生物實驗室提供專業協助。當DNA的獨特密碼被分離出來之後,再使用一種凝膠以及紫外線光的照射,DNA的序列就被清楚地顯像出來,便可以進一步做成藝術品了。

實驗室裡的工作是由魏索斯負責,包括分離DNA、將DNA顯像等等。而雷克塞斯則是負責用他的巧手跟創意,把DNA的顯像結果,變成一幅油畫或者是一顆雕刻水晶。

DNA創作藝術是個全新的藝術形式,預定在今年底的富豪博覽會(Millionaire Fair)上正式亮相。本次博覽會將在12月7日到11日,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舉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