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邁福山鎮村民罷免村官

【新唐人】海南澄邁福山鎮美玉村的村民因為村長馮植上任5年來,一直沒有公開財務出入的詳細情況,加上對村干部貪污腐敗感到不滿。上個月召開村民大會投票罷免村官但遭到當地政府阻撓。以下是本台中國新聞組記者陸芳 文雪的采訪報導。

當地村民說全縣的土地沒有經過村民們同意都被領導賣了,只給很少的補償, 村民失地后生活發生困難,當官卻各各都發財了。

記者:「要罷免村長村跟干事是什么原因? 」

村民:「那帳目五年不清沒有公開,干部貪污的很多,當干部的都撈一把啦,整縣的領導土地都賣了,全鎮的老百姓死路一條,現在沒有錢你能告嗎?現在的人誰有權有錢講話有效,沒有權沒有錢講話沒效。」

當天來投票的就有243人,當局遲遲不讓村民投票,离開上廁所的就不准投票,按手印的無效,最后只有179票通過,人數沒有超過全体選民人數459名的半數,令村民很不服。

記者:「你們第一次罷免村長跟村干事為什么沒有成功呢? 」

村民:「那個福山鎮說辦理不成功。」

記者:「為什么過半還不算罷免呢?」

村民:「但是到鎮党跟居委會民政局他說我們不合理。」

記者:「你們那一 天都是按手印嗎?」

村民:「對啊! 有生效他們說沒有生效。」

第一次罷免失敗后,村民又開始了第二次聯名罷免,目前已有上百的村民在《罷免村官申請書》上簽名,村民希望罷免能成功,公開財務帳冊。

新唐人記者 陸芳、 文雪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