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結合歐日技術縮短南北交通

【新唐人】目前已經進入試運階段的台灣高速鐵路,主要結合日本新幹線的技術、車廂和歐洲電車自動控制系統,未來營運將會大大縮短南北的交通。日前台灣高鐵公司邀請國際媒體參觀、試乘,請看本台記者來自台灣的報導。

從北到南全長345公里只要一個半小時,台灣高速鐵路大大縮短了南北的交通。

採用BOT方式由政府交由民間企業興建與營運的台灣高速鐵路;耗時六年投資高達150億美金;主要採用日本新幹線的技術、車廂,同時引進歐洲的電車自動控制系統。由於台灣之前並沒有駕駛高鐵的經驗,所以目前駕駛還是以外籍技術人員為主。內部的溝通、管理常受外界的質疑。

台灣高鐵公司執行長歐晉德:「我們有計畫,希望在未來的一年內,我們能夠培養我們自己的駕駛人員。」

最高營運時速300公里,連結12節列車,全長304公尺,這就是由日本新幹線進化完成的700T列車。989個座位,位子寬敞,同時車上的商務座位還提供上網設備。全程300多公里、一般座位票價台幣1490元約合美金46元,比鄰近日本便宜將近一倍。

日本鐵道雜誌記者片倉先生:「我覺得很便宜、很方便,所以我對這期待很多。」

記者:「原本預定十二月七日舉行的通車典禮,卻因為十一月二十四日發生高鐵巡軌車出軌事件;不僅使得通車典禮取消,而台灣民眾想要搭乘這麼舒適、便捷的火車,恐怕還要再延後一個月了。」

新唐人電視 茅志剛 王佩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