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 中國新聞簡訊

【新唐人】1. 中國對外經濟擴張 引發柬埔寨反華抗議

據亞洲時報線上報導:中國對柬埔寨的經濟援助,成為了中國在東南亞展示影響力的一個視窗。然而,隨著中國企業將觸角延伸到柬埔寨的邊遠地區,多次觸發外國與地方利益對立的征地衝突,兩國關係變得有些複雜。由於柬埔寨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方面存在法律真空,再加上有時中國企業不理規矩的經營方式,最終在柬國東北部的蒙多基�省(Mondolkiri)引發連串抗議活動。

2、人權觀察抨擊中國限制律師權利的規定

美國「人權觀察」組織星期一公佈一份68頁的題為《律師的險境》的報告指出,今年五月中國全國律師協會頒佈了《關於律師辦理群體性案件的指導意見》要求律師日後承接群眾維權抗議案件須采報備制——三名合夥人集體討論、上報律師協會、並接受司法機關的監督指導,人權觀察」組織指出,此舉限制了律師和當事人的基本權利,企圖讓律師成為政府司法爪牙、出賣群眾利益的告密者,這只會讓抗議活動愈惡化,是中國司法改革進程的一大倒退,應予取消。中國的群體抗議事件多指土地徵收、房屋拆遷、庫區移民、企業改制、環境污染與農民工權益等方面,05年的群眾事件數量高達八萬七千多起,而一九九四年僅有一萬多起抗議事件

3 甘肅蘭州石化爆炸三人死亡

甘肅蘭州石油化工公司一間助劑廠12號下午兩點二十分爆炸,已知有三人死亡。爆炸是由助劑廠順酐裝置常壓冷凝水罐引起,搶救工作還在進行中。

4、新疆出獄基督徒披露獄中遭毒打

據對華援助協消息,在上個月剛剛獲得釋放的新疆伊犁霍城縣清水河鎮的4名基督徒在關押了1個月之後被釋放,他們向外界披露在看守所的32天,無論吃飯、休息、不分白天和均遭到其他犯人的毆打,這些犯人明確說是受管教人員之指使。其中譚德福被關到同性戀牢房中而遭受了性虐待險些喪命。中共政權一直以來嚴厲打擊基督和天主教的家庭聚會成員,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此次案件只是近期的一個案例。

5.北大學生當眾殺死小貓引起線民惡評

網路消息,12月3日,一名北大學生將一隻溜進學校圖書館的流浪小貓當場摔死在100多名正在自習的學生面前,有的學生當場被嚇哭。此事件近日在網路招來激烈評論。許多線民表示憤慨,譴責其“心狠手辣”、“變態”並質問:“現在的名校大學生都怎么了?”北京大學證實了此事,並表示該名學生在班中擔任幹部職務成績也不錯,平時未見異常,目前此事件仍在調查處理過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