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造成社會危機

【新唐人】中國大陸由於強制實施一胎化的“獨生子女”政策,加上缺乏社會福利保障,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研究顯示,中國從1999年開始,已成為老化社會,是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

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全亞洲一半以上的老年人口集中在中國,到2050年,這個數字還將超過4億人,超過其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國若再不擴大社會福利渠道,將爆發嚴重人口老化問題,造成社會危機。

根據2004年一項「中國人口老化問題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共有1億4300萬超過60歲的老年人口,佔全部人口的百分之11,百分之60的老人住在農村地區。而中國的退休金政策根本就覆蓋不了這些地區,加上從上到下的貪官污隸中飽私囊,許多地區的老人生活根本無法保障。

1990年代,中國的退休人口佔總人口的10分之1,但是到2010年時,退休人口將達到總人口數的3分之1。已實施超過25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加速惡化了人口老化的問題,強烈打擊到了中國傳統多子多、孫養兒防老的觀念,如今年輕人負擔沉重,要同時照顧父母及祖父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