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對話結束 貝南克吁人民幣升值

【新唐人】美中首次戰略經濟對話星期五(15日)在北京結束。 雖然美中雙方同意縮窄嚴重的貿易不平衡,但美國關注的一些重點問題并沒有具体的解決方案。同一天,美國聯儲局主席貝南克發表講演,稱除非讓人民幣升值,并加速中國金融系統的改革,否則中共當局將面臨經濟失控的風險。

參与首次對話的美國代表團團長-財政部長保爾森,在与中共副總理吳儀結束了為期兩天的高層經濟會談后表示,雙方同意努力縮小兩國間的貿易不平衡狀態。

但對于美方希望中方把人民幣升值這個美國一直爭取的問題,卻沒有得到中方的任何實質承諾。這次由保爾森率領的美國代表團受到了來自美國企業的巨大壓力。華盛頓認為,人民幣幣值被人為壓低,使中國出口產品价格過低,讓美國企業無法競爭。美國官員們要求人民幣升值以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美中貿易逆差已經在今年10 月份達到244億美金,占美國全部貿易逆差的四成。

同一天,作為美國代表團成員的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貝南克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演講時也呼吁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他說,“許多分析人士都認為人民幣被低估……而由于人民幣緊跟美元,最近的情況可能更加惡化。 過去5年來, 中國的貿易真實匯率(Trade Weighted Real Exchange Rate,簡稱TWRER)已經跌落大約10個百分點。”

貝南克說,更彈性的人民弊政策可以為中國帶來更具有意義的优勢,人民幣更自由的浮動,更多的是基于中國自身的利益。

貝南克同時呼吁中共加速改革銀行金融体系。

此次對話結束前雙方商定第二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將于明年5月在華盛頓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