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取得營運許可 明年一月通車

【新唐人】費時六年半興建的台灣高鐵,26日取得台灣交通部核發的營運許可,即將於明年一月通車,未來將大幅縮減台灣南北交通時間,一般預測將對台灣經濟產業帶來良性契機。

台灣高鐵即將通車,全線345公里,跨越十四個縣市,為了高鐵沿線治安,台灣警政署二十六日成立高鐵警察隊,部署在八個車站,維護高鐵旅客安全。

台灣警政署長 侯友誼:「我們也做了各項模擬演練,也做了各項的風險評估,那這個部份事實上我們有一個機動聯合的指揮中心來做一個應變。」

日前台灣高鐵履勘委員針對安全性所提出的三十三項缺失,台灣交通部次長何煖軒,星期二在立法院面對國民黨立委詢問時表示:履勘委員已於二十四日確認完畢。

台灣交通部次長何煖軒:「之前有些媒體在批判高鐵的時候都是引用他(日籍顧問齋藤雅男)的資料,我認為請他來是非常客觀的,他看過之後,他們認為說按照日本新幹線的標準,是可以通車,所以交通部同意通車。」

高鐵公司雖在26日取得交通部核發營運許可,但票價部份尚未核定,初步規劃方案是在試營運期間以半價售票。

台灣高鐵公司 執行長 歐晉德:「按照合約,應該是由交通部會核定一個費率的上限,那麼其他的就由高鐵公司,按照市場的機制,做適度的調整。」

在準點率部份,高鐵公司執行長歐晉德希望控制在世界標準五分鐘之內,並在列車異常延誤時,給予旅客賠償。

耗資六千多億台幣,費時六年半興建的高鐵即將開跑,未來從台北到高雄,只要九十分鐘,根據學術單位研究分析,未來台灣將成為一日可及的活動圈,重新型塑台灣全島空間結構;對產業而言,將因通勤、旅遊,帶動新服務業發展契機。

新唐人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