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被絞刑處死

【新唐人】据伊拉克當地媒体報導,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已經在當地時間星期六上午六點左右被絞刑處死。伊拉克副外長證實了薩達姆被處死的消息。据伊拉克電視台報道,薩達姆在一個不知名地點被處決。行刑過程由一位醫生、一位律師和一些官員見證。伊拉克當局把行刑過程拍攝下來。薩達姆被處死的消息傳出后,在美國密西根州的最大的伊拉克裔族群体開始舉旗歡呼。薩達姆被控在1982年鎮壓什葉派村落杜賈爾時下令屠殺148人,犯下反人類罪,罪名成立,在11月初被判絞刑。

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1937年出生伊拉克西部提克里特(Tikrit)一個貧窮但有影響力的家庭,1957年加入了复興党。1959年參与刺殺前總理卡塞(Abdel-Karim Kassem)的行動失敗后,逃到埃及和敘利亞,在复興党發動軍事政變奪取政權后的1963年返回了巴格達。薩達姆通過一系列的陰謀、政變和暗殺終于成為伊拉克副總統,1979年總統巴克爾(Ahmed Hassan al-Bakr)生病辭職后,薩達姆成為總統。他迅速消滅了不同政見者,還處死了21個据悉參与推翻他的政變的复興党成員。

1980年9月薩達姆發動了對伊朗的戰爭,直到薩達姆于1982年被迫從伊朗撤軍。但戰爭仍持續了6年,雙方后來都使用了化學武器。在北方,薩達姆屠殺了庫爾德族的不同政見的人們,并用毒气襲擊庫爾德人村庄,數千人被殺。

戰爭債務和抬高石油价格的需要,薩達姆瞄上了富裕的科威特,認為科威特是一個容易到手的獵物,而且伊拉克早就聲稱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部分,于是在1990年8月入侵科威特,雖然安理會要求薩達姆無條件撤軍,但他不予理睬,導致由美國領導的33國聯軍向伊拉克開戰,6個星期后伊拉克被赶出了科威特,在撤軍前還點燃了1160口油井。

海灣戰爭后,根据停火協議,聯合國開始監督伊拉克的武器項目,并實施嚴格的貿易制裁。

1998年2月聯合國与薩達姆達成協議,聯合國武器監督員可以不受限制的在伊拉克進行檢查。但10個月后,薩達姆拒絕和聯合國合作,之后美國和英國對伊拉克進行了4個月的空中打擊。

2001年1月布什當選為美國總統,4月當薩達姆慶祝他65歲生日時,布什政府正商量推翻薩達姆政權的辦法。

美國總統布什獲得了國會的支持可以武力推翻薩達姆,并且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了1441號決議,這個決議給伊拉克最后的机會,選擇放下武器或面臨軍事后果。薩達姆無條件接受了這個決議,2002年11月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返回伊拉克。很快薩達姆由于沒能遵守決議條款和精神并不能提供可信的武器項目報告而受到譴責。

經過4個月國際調停之后,美國,英國和西班牙放棄了就武力推翻薩達姆尋求國際支持,2003年3月20日布什宣布推翻薩達姆運動開始。

薩達姆對伊拉克20多年的統治隨著4月9日美國軍隊進入巴格達中心而結束了,5月初對伊主要戰事結束。

2003年12月13日,逃亡8個月的薩達姆最終被美軍抓獲,他被發現藏在他的家鄉提克里特附近的一處地洞內。

六個月后舉行的初級听證會上薩達姆態度蠻橫,手指法官并怒罵科威特,宣稱美軍無權廢除他的總統一職。

今年12月28日伊拉克上訴法庭駁回了薩達姆反人類罪死刑的上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