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向俄國征收石油出口稅

【新唐人】俄羅斯每天經過白俄羅斯境內輸出一百万桶原油,占出口的五分之一, 主要供應德國和波蘭。星期三開始,白俄羅斯准備每噸征收45美元的出口稅。這一舉動有可能影響原油市場。

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 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說:“俄羅斯政府向我們承諾解決石油問題,我們已滿足了他們的一切要求,如果他們還不能解決,我們有權力給予回應,要求俄羅斯為石油經過白俄羅斯而付費,付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經過白俄羅斯占用的土地費及俄羅斯在我們國家的產業費用。”

白俄羅斯的目的是回應莫斯科對出口到白俄羅斯的石油征收關稅的決定。俄羅斯出口到白俄羅斯的免關稅原油經過白俄羅斯精煉后出口到其他國家為白俄羅斯帶來了丰厚的利潤。但是莫斯科稱白俄羅斯應該擺脫俄羅斯附屬國的地位,支付能源的市場价格。從2007年開始俄羅斯把出口到白俄羅斯的石油,每桶征收180.70 美元的關稅,此前是免關稅的。兩國上周簽署了新的天然气价格協議,白俄羅斯被迫同意把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气价格也上升了兩倍。從每立方米45美元上升到了 100美元。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共同的政治和文化背景,多年來一直商榷合并成為一個國家。但近几個月以來的能源之爭使兩國關系蒙上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