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首宗禽流感疑由中國傳入

【新唐人】香港發現踏入新年以來的首宗禽流感個案,由於死亡的鳥類在鬧市中出現,有鳥類專家認為事件很罕見,懷疑這些死鳥是有人由中國大陸購買來放生的。有學者指出,事件顯示禽流感的威脅依然存在。

香港漁農署星期四公布,除夕日(12月31日)在香港銅鑼灣鬧市發現6隻死亡的斑文鳥,其中一隻對H5病毒呈陽性反應,是香港今年首宗初步證實的禽流感個案。由於斑文鳥是香港的留鳥之一,懷疑病毒是經由候鳥傳播。熟悉鳥類習性的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博士則不認同這個說法,他並指這次事件很不尋常。

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博士:第一,如果講候鳥,主要帶禽流感病毒都是講水鳥,水鳥主要集中在米埔一帶,米埔一帶其實都有很多斑文鳥的,現在的結果不是在米埔旁邊找到斑文鳥帶病毒,而是市區斑文鳥很少很少出現的地方找到,而且是一群集體死亡是很罕見的事。

張浩輝博士估計是有人由外地購買進來放生的,他說,在中國大陸這種野生的斑文鳥數量很多、很便宜。

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博士:怎麼販賣的?可以透過火車或車,但是可以很肯定大陸是一個很主要的鳥類販賣的地方,廣州啊、深圳等地方都有一個好大好大的鳥類市場。

中文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表示,這次的訊息再次提醒市民,禽流感病毒對香港、對世界各地的威脅依然存在。他認為經歷過SARS一役,大家應該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對付任何的病毒。

香港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因為可能我們見到一個、兩個個案就以為巧合,未必有事的,但是如果抱著這個態度呢,就會延遲發現一些特別的病,可能令到疫情擴大。

食物環境衛生署星期五向全港家禽零售店舖發信,提醒業界注意衛生,預防禽流感。當局在巡查時會特別留意家禽健康狀況及攤位的衛生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