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〇六期】四公司聯手破中共網路封鎖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最近「動態網」、「花園網」、「無界瀏覽」和「世界之門」四個公司宣佈聯手破中共的網路封鎖,此舉勢將改變中共對中國大陸信息封鎖的格局。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對此有非常深入的調查研究,今天我們就請他就此進行一些評析,杰森您好!

杰森:安娜妳好!

主持人:杰森,您可不可以先向我們觀眾朋友介紹這四個公司的情況?

杰森:就如妳說的,這四大公司包括「動態網」、「花園網」、「無界瀏覽」和「世界之門」。中共真正開始封網大概是在99年,但是前三個公司像「動態網」、「花園網」、「無界瀏覽」建立的時間大約都是在2001年出現的,而他們成熟的技術都是在2002年左右推出來的。

目前來看,這三個公司幾乎已徹底壟斷了中國互聯網突破封鎖的整個領域。而最新的是「世界之門」,它是在2005年推出來的,它本身是一個以提供信息為主的海外華人網站,但它在提供信息的過程中卻發現中共對它的網站進行封鎖,所以它也加入了這個行列,它也開發了兩個產品,一個叫「世界通」,另外一個叫「火鳯凰」。

到了今年,這四個公司突然決定聯手,目前可以說代表全世界突破中共網路封鎖,也可以說,突破各個網路封鎖中實力最強的。

主持人:這幾個公司的經營者是華人還是其他國家的人?

杰森:就我所知,這四大公司的核心人物都是海外華人。當然,他們公司裡也有非華裔的雇員,但整體來說主體都還是華裔,主要都是來海外受高等教育的、在這個領域上的技術都是世界頂尖級的人物。另外,在意願上也願意給中國互聯網封鎖的普通中國網民提供一個這樣的信息窗口。有這樣志願的一群,可謂是有志之士組成的公司。

主持人:他們主要的客戶是針對大陸的用戶嗎?

杰森:他們公司主要的面向就是中國大陸在中共互聯網封鎖之內的網民。

主持人:我們知道一般大公司要做什麼軟件,像「雅虎」、「谷歌」等都是要有商業的利潤,那我不知道這四家網站做這些服務有沒有收入呢?

杰森:目前這四家公司都是採取提供免費服務的。他們這種互聯網公司就有這樣的特點,在初期都是以建立用戶群為主要目的,初期都是屬於燒錢階段,這個階段主要是盡可能大量的建立用戶群,所以目前這四家公司提供的服務完全都是免費的,針對中國網民完全都是免費的。

而且據他們說,也沒有計劃將來向中國網民收費,他們將來的商業運作很可能是給一些海外的網站,比如說《美國之音》或者其他一些被中共封鎖的網站提供服務,他們可能從這種網站上收費而不會向中國用戶收費。至少目前都還沒有開始發展他們的商業方向,他們主要是在技術上不斷地完善,以嬴得更多的中國互聯網用戶的角度來發展的。

主持人:中國現在有很多人知道這四個網站嗎?他們大都是什麼樣的人會去用這些軟件呢?

杰森:中共聲稱目前有一億網民,但真正的水平層次是有差別的,往往用這些軟件的是受教育比較高的、對信息量要求更大一些,不想讓中共餵著吃信息,他想更廣濶的自己看世界的那種人。另外是對計算機知識也是稍微多一點點的人。

同時,這四大公司都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的軟件都已經開發到入門的台階非常的低,只要你想用,老太太都可以用,現在已經開發到這樣的狀態了。但「突破網路封鎖」這個名詞往往給人感覺好像很高深一樣,它實際上是把很高深的技術裹在軟件裡頭,而這軟件的用戶介面卻非常的簡單,誰都可以用。

因為這種概念制約了一般的用戶,所以目前使用的用戶還是侷限在受教育比較高的。但其實是不必要這樣的。

主持人:如果我在大陸我想用這個軟件,我怎麼用呢?

杰森:這四個大公司都有他們下載軟件的地方,也有很多直向的宣傳,如果有必要的話,我們也可以在我們節目的網站上提供這方面的信息。

這四大公司為什麼要聯手?主要是目前用戶的發展非常非常快,據我和「動態網」、「花園網」、「無界瀏覽」內部的技術人員交流,從今年六月份中共有一次大規模的封網,六月前是個準確的基數。

就是說儘管在六月後期,中共投下大量、巨大的資金進行了一次網路封鎖的操作,但是從十二月和六月比,人數已經百分之百在增長。整個來說,中國互聯網的用戶在使用這四個破網技術的時候,他們已經越來越趨於使用這些技術了。

在這個過程中,這四個公司看到迅猛增長的用戶量,同時每一個公司又不是很大的公司,只是逐漸自發生產的公司。那麼他們面對這麼大的用戶需求時,就感覺到最好是能結合在一塊兒,從資源技術、用戶信息方方面面都能有一個共享的機會,他們才有可能面對撲面而來的巨大用戶潮。

主持人:那他們為什麼在這時決定聯手呢?

杰森:其實他們已經醞釀很長時間了,有很多原因,但實際上也到了一個階段。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說根據往年在每年的一月份、二月份左右《新唐人電視台》都會有一個新年晚會,他們發現「新唐人新年晚會」一旦演完以後,在《新唐人》的網站上就有巨大的流量,那時幾週的時間video量就非常大。

主持人:就很容易下載那個錄像。

杰森:對,就下載那個錄像,數以十萬計的拷貝下載下來。特別是承擔流量的幾個大公司:「無界」、「動態網」和「花園網」都遇見了非常大的挑戰。今年他們面臨了要解決同樣的東西,他們作為中間傳輸的管道,所以他們想就在這個階段大家聚在一塊兒,討論如何應對今年撲面而來的巨大下載潮。

主持人:我們知道中共政府花了很多資金,比如說建立「金盾工程」,專門對付像他們四個公司的破網軟件,然後進行網絡封鎖。那這幾個公司你覺得他們在聯合之後,對突破中共網絡封鎖會起到什麼樣影響呢?

杰森:整個來說,目前來看中共說有互聯網封鎖,其實在這四個公司在過去4、5年的努力下,其實已經是有點形同虛設了。

據我自己的調查,實際上中國網民你只要願意突破網絡封鎖,中國互聯網所謂「官方的封鎖」已經不存在了。但是比如說中共在今年的六月份「十七大」它可能投入巨大的人力、財力去研究「反反封鎖」。

在這過程中會出現一、兩週時間,互聯網真的被封住了,網民用這個用不成了,這個在這四大公司叫做down time,就是系統服務失效的作用。這個down time一週的時間已經夠少的了,但是他們覺得還應該減少,就是時時刻刻做到這個網絡都是通的。

要達到這一點,雖然只有一週,但要求的技術力量就要更強了。四家公司在這之前,都是獨立在做中共網絡封鎖的分析,獨立在開發技術;他發現既然大家在做同樣的事情,既然都是本著把道義放在利益之上的這個原則上,在這時大家就覺得有必要大家走在一起互通有無,共同交流這個技術,共同交流如何更好的突破網絡封鎖。

雖然四個軟件不會合併成為一個軟件,但是四家公司通過這種技術交流,他們可能會把每個公司的down time會減少到最低。

同時大家也可以看到,事實上突破網絡封鎖這個事情,是需要更多的社會關注的。每個小公司都在孤軍奮鬥,社會上會看到很小的四個個體;如果他們四大公司結合在一塊兒,共同發聲、共同呼籲,這樣的話會引起更多公眾的關注。所以整個方方面面來看,他們發現四家聯手絕對是有百利而無一害,大家就覺得何樂而不為,就走到一起來了。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就是說在這種反封鎖、反反封鎖、反反反封鎖的過程中,最關鍵的是不是還是技術人員的力量?比如說你在破網的時候你發明了軟件,那他在反破網的時候,他又發明了一種,你要馬上知道他在怎麼對付你,你再用新的方式來突破他,是不是這樣?

杰森:是這樣子。但是技術在這個過程中,是個關鍵因素,但不是決定因素。事實上決定的因素是一個意志的問題,是一個民心向背的問題。我們以前談到,互聯網本身是開放的,從技術上他本身應該是傾向於開放。封鎖的本身是逆這個本性而走的,所以從技術上這四大公司就佔了優勢。

從人心向背上來說,中國互聯網的用戶都是他們的義務測試員,隨時哪個地方被封了,就有人報告說「我這那兒又看不上了,能不能看看什麼原因」。而且信息量現在是越來越大,從多媒體這個角度來看,不管是聲音還是圖像,他封鎖也是越來越難。

所以說不管是從技術上,還是民心向背上的話,中共這個封網本身還是非常非常艱難的。技術上來看,這四大公司確確實實是督導技術的,但本身來說他做了一個順天意而行、順民心而行的路,所以這是四大公司成功的一個根源。

主持人:那對很多中國用戶來說,他們對這四家公司的軟件反饋怎麼樣呢?

杰森:你可以想像在一個被封閉的環境下,看不到外面的世界;突然有一個免費的東西放在你面前,可以讓你自由看到外頭世界,那全是感激之情。

你要是聽他們公司的反饋,讀到他們公司的用戶反饋,會讓你非常感動。就是說你可以看到渴望信息的一群人,如何感激一個使他們看到這些信息的人,你完全可以想像這樣的過程。

而且更讓人驚訝的是這四大公司因為是居於華人群體的,他的目的是針對華人人群的,結果他沒有想到這個公司特別是最近出來的「世界通」這樣的軟件,他最近居然拿到了很多從伊朗這些中東國家用戶的反饋。

換句話說,他們在針對中國大陸的網民給他們帶來信息自由的時候,沒想到他的技術是被世界網民所用。他事實上所突破的是整個世界的信息封鎖,他對世界一切信息封鎖的集權政府都是一個挑戰,他給人類帶來的是一個無法想像的結果。

主持人:好,謝謝杰森。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熱點互動》節目;如果您在大陸有親戚朋友的話,也可以把這個軟件介紹給他們,這樣他們就可以了解更多真實的信息。感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