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一十一期】解析力霸集團醜聞案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又和您見面了,我是主持人史鑒,我們今天將要談論的話題是關於日前轟動台灣政商兩界的金融經濟案件,也就是「台灣力霸集團財務醜聞案」。接下來我們將請本台的特約評論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對本案的來龍去脈進行分析。天笑博士你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歡迎您作客我們的節目!

李天笑:謝謝!

主持人:最近媒體特別是中文媒體大量報導了台灣的股票上市公司力霸集團,掏空了自己屬下的三家公司的企業資金達三百億元新台幣,而且集團的創辦人王又曾又和妻子雙雙逃往了中國大陸,那麼力霸集團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王又曾又是怎麼樣的一位商人呢?

李天笑:這個力霸公司實際上他是一個集團公司,在台灣應該說是舉足輕重,是前二十位的大集團公司,這個王又曾這個人本身充滿傳奇色彩,實際上是一位典型現代紅頂商人。說來話長,他的出身倒是也是挺苦的,在湖南,當時小時候因為正逢共產黨鬧戰亂,他曾經當過學徒,為人添飯倒水一路走來,當時命運也苦。

但是這個人頭腦比較活,比較會做生意,迅速就發起來了,發起來做了一個小小的生意,就做棉紗生意等等,到1949年的時候國民黨開始逃到台灣的時候,他就帶了二百兩黃金,到台灣開始發展,開始時做過舞廳的經理等等。

最後憑著他這個長袖善舞,通過各種關係他比較會搞人際關係,各種商場的運作也比較熟悉,最後在各方面,在不動產、食品、化纖,還有金融、航運、倉儲,甚至後來到了網路電視等等這些獨霸一方,成為一個非常舉足輕重的這麼一個政治、經濟兩方面都涉足的人物。

那麼他特點還不單單是在經濟上成功,實際上他是一個紅頂商人,所謂就是跟官場關係非常好,他有一個著名的特點就是藍綠通吃,不單單是跟國民黨,而且跟後來的民進黨政府淵源都很深。

不但如此,後來跟大陸搞得也不錯,就是他經常上大陸去,甚至被引進了中南海,跟中共領導人的關係可見一般,不是一般的關係。

另外這個人本身的身段聽說特軟,就是說比較會說話,另外就是他的特點還有家庭方面,他娶了四房老婆,有八個子女,很多的企業都是由他的家屬掌管的。

主持人:他的力霸集團等於是一個家族企業?

李天笑:對!基本上就是一個家族企業,而且特別是這一次就是他發現這個問題之後,台灣的檢調方面出動了前所未有的這麼一個行動,就是把他所有的基本上重要的他的家屬成員,現在增加到四十七個就是全部禁止出境,當然他本人和他的四房太太已經逃到大陸去了。

另外就是他整個在他公司裡抄出了五十箱的各種各樣的電腦還有各種資料,全部封存起來,所以這也是在台灣歷史上也是少有的。

主持人:那剛剛您談到有四十多個他的家族成員被在境內限制出境,而還有一位他的另一個兒子王令麟,他是東森集團的總裁,唯獨他沒有限制出境,這是怎麼回事兒呢?

李天笑:這個主要因為就是在亞洲風暴的時候,1998年那個時候,力霸集團開始陷入了一個危機,這個危機之後使得王又曾就發現應該要把這個企業開始好的呢轉出去,壞的轉到另外一方面。

這個時候他的二房次子王令麟,他決定就是分出去了,到了2004年的時候就正式分出去了,分出去後他就搞了一個東森,那麼東森開始的時候跟力霸之間是交叉投資,到最後就慢慢切割,就是把這個一些錢通過其他的方式就轉到了東森去,然後這個就是在整個力霸集團的原來的這些行業,比方說他在金融業、製造業還有其他方面這個,他基本上把一些壞帳這些東西留在這兒。

在這個同時呢,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大概是在2000年台灣發生政權的變換,變換過程當中,王又曾發現就是民進黨這方面對他可能不像國民黨對他這麼樣,因為他國民黨的時候當了很多年的中常委,他考慮到一方面考慮到大陸去投資,把這個錢從這個台灣挪出去,挪到大陸,同時又開始跟民進黨的政府要員開始拉關係。

主持人:天笑博士,依您的分析來看,為什麼這個案件對台灣朝野引起了極大的震動?這有什麼與其他案子不一樣的特點?

李天笑:我想這個特點非常明顯,就是他的家族企業非常龐大,主要都是通過他的子女來控制的,剛才我們提到了他的二房次子,同時呢,其他比方說他的大房長子,掌管了亞太電信集團;他的二房長子王令一掌管了嘉食化,就是他的非常重要的一個企業,被掏空的企業之一。

另外就是他的四房長子王令僑,是中華銀行的副總經理,那麼這個中華銀行,也就是這一次的一個重大的金融風暴的一個漩渦中心。

主持人:發生了擠兌。

李天笑:這是一個重大特點,因為在台灣的歷史上,至今為止,通過銀行擠兌,兩天之內二百八十億新台幣的這個擠兌,一天甚至達到一百六十億,這個是前所未有的,那麼這樣的話造成了一種巨大的金融恐慌,很多民眾都去擠兌,國家不得不出來,金管會通過這個動用了基金,然後把所有的債務承擔下來,就是告訴這些儲蓄民就是說你們不用擔心,所有的錢會由國家來承擔,這樣才把這個東西平息下去,那麼這樣的話,實際上在台灣個社會當中造成極大的動亂。

主持人:民眾也說,政府拿錢為這些捲錢的人來買單。

李天笑:填補這些黑洞,如果一家還好,但是兩家、三家的話整個台灣經濟馬上就陷於癱瘓了。還有一個重大特點,這個案件的本身王又曾不單單是和臺灣的國民黨和民進黨之間都有很深的淵源;另外他跟大陸之間的關係也是非常令人注目的。

比方說他在二零零一年開始就不斷地把資金往大陸投,在江蘇的宜興造了個化纖廠。第一期工程就花了一百四十億,第二期工程必須要花一千二百五十億新臺幣。另外在上海、深圳其它地方都有各種各樣的投資。

這樣的情況引起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在臺灣方面發生動亂,另一方面資金被掏空,同時資金的流向卻流向大陸。而且王又曾和他的四房太太最後也是雙雙逃到大陸,現在在上海。

主持人:他們在上海還有二棟豪宅,而且還以自己子女名義購買的豪宅。

李天笑:對,據上海的有關人士透露他不單單是兩處,至少有四處房產,其它地方還有其它的房產。這個現象說明了目前大陸和臺灣之間經濟關係一個非常重要,而且往往被忽視的一個特點,大量的臺資以投資或其它的方式到大陸。

但是同時臺灣的經濟卻不斷的發生問題。這個過程當中很多臺商,實際上是一些奸商,發生問題以後逃到大陸去,卻被大陸庇護起來變成了一個避風港。這個現象成了越來越引人注目的現象。 

主持人:我們再來看看臺灣政府方面對這件事情處理的態度。在案件發生以後正在國外訪問的臺灣總統陳水扁就指示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要嚴查嚴辦。而且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同時向對岸喊話,要求把王又曾送回來。從這點來看兩黨在處理這個案件的態度上還是一致的。

李天笑:對,兩黨基本上對這個犯罪案件本身態度都是相同。主要是犯罪事實必須要追到底,必須要查清楚。陳水扁國外訪問回來之後要蘇貞昌馬上徹底查,要把它查清楚,該凍結的凍結,該禁止出境的禁止出境,查到底,對於人事安排以後再談。

國民黨方面馬英九也講了這些話。因為王又曾本身和國民黨關係比較深。所以也希望中共方面盡快把人送回來。但是最新得到中共方面的消息,要到下星期三才可能做出一些反應。因為王又曾在中國大陸有一些投資又做了一些捐獻等等,覺得不好處理。

主持人:跟中共的關係不一般。

李天笑:不一般。他曾經到中南海過去,同時跟中國的中央和省一級的幹部之間都有很多的交往,這關係非常密切。因為這麼大的一個投資案,據說到上海銀行裡面都把他當貴賓接待,這樣一個事情實際上成了臺海之間政治關係的一個人物。

主持人:天笑博士,東森媒體集團是臺灣的一個非常有名的媒體集團,現在是由王又曾的兒子王令麟執掌,您覺得力霸集團的財務醜聞案會不會對東森集團有一定的影響?

李天笑:現在目前來看東森集團實際上是唯一還有能力為力霸集團還債的集團。因此在銀行團看,一方面要他近期還錢,最近也達成協議先還一部分再分期付款,同時又不想讓他馬上垮台,是達成這麼達成一個協議。

但是對東森來說他又在整個臺灣媒體行業當中他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重要在那裡?我們知道中共對臺灣的政策除了現在用武力威脅之外,它現在採取媒體滲透和經濟上搞亂,這一種文武雙下的策略。在這一個過程當中它就要找一些臺灣的媒體。

東森這個媒體集團是臺灣最大,亞洲第三,事實上早就中共想做。但是王令麟這個人他是對中共有一定的認識,只是他曾經講過中共在近十年當中不會有大的起色,媒體方面還是在收緊的。同時他跟中共又一方面又很多的連繫。比方說他跟二十一個省市的電視臺有各種各樣的關係、連繫。

主持人:屬於經濟利益!

李天笑:同時上一次連戰他們到中國去訪問的時候,東森和CCTV中央電視臺取得獨家採訪權,所以中共對東森是又打又拉。

東森在去年七月份大部份的科技股都已經被美國的卡萊爾集團。因此卡拉爾集團和中國又有很多的關係。比如中國的太平洋保險公司百分之二十五的股權是在卡萊爾,同時又買了徐州的機械廠大概有百之八十五的股權。因此這種交錯複雜的關係使東森在這風頭中既想從中國得到一些利益,跟中國有些交易,同時對中共又抱著一種警惕。

主持人:您覺得力霸的風暴會不會對臺海兩岸的關係有所衝擊呢?

李天笑:前陣子有劫鈔,劫運鈔車的犯人,中共準備把他送回來,但是這個卻還沒有送回來,所以會對臺海關係造成一定的衝擊。

主持人:天笑博士感謝您精彩的評論,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到這裡。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我們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