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孝義河污染嚴重 癌症死亡增多

【新唐人】河北保定孝義河,因為工業污水大量排放,沿岸農村飲水和農作受到極大影響,地方政府為了利益犧牲農民權益,農民生活發生困難卻敢怒不敢言。以下是本台記者10號的採訪報導

南宗村是離孝義河污水最近的一個小村,有800余人。據報導,這個村子近三年死於癌症的有35人。附近的辛興村近三年有32位村民死于癌症。

記者︰你們村水污染是從那裡來的。」

南宗村村民︰「做皮革的太多,都是化學藥品,排放出來的污水污染特別嚴重。」

記者︰「有多久了?環保局不管嗎?」

南宗村村民︰「很多年了,環保局解決不了,地方當然保護企業。」

孝義河的污水從工廠裡源源不斷排放出來,有毛紡、皮毛、化工、洗毛、造紙等各種企業。西河村一位村民很無奈的告訴記者,他種的樹全被污水害死了。

西河村村民︰「整個都是污水,沒有一點是淨水,水裡面的魚都沒有,水鳥喝的都死。」

記者︰「你有什麼損失嗎?」

西河村村民︰「損失大了,我的那幾千棵樹全死了。」

記者︰「你種幾畝地的樹?」

西河村村民︰「一共十畝地。」

記者︰「你現在靠什麼生活?」

西河村村民︰「我現在沒辦法,都靠著東張西借的生活,老百姓話不能多說,多說了都有罪,說了到時候受到審判。」

記者︰「南宗村是不是也一樣?」

西河村村民︰「對那個村相當嚴重,他們整個地下水全污染了。」

孝義河兩岸的農田原本很肥沃,但用污水灌溉出來的農作物,村民都不敢吃,自家的農作物賣掉後,再去買糧食。

新唐人記者陸芳 文雪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