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銀擠兌事件 金融監督主委辭職

【新唐人】台灣台聯立法院黨團星期五邀請台灣財經部會檢討近日力霸集團事件,指責台灣政府在整個過程的處理是後知知覺,質疑台灣政府處置不當。星期六,臺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施俊吉引咎辭職。

今年1月4日,力霸集團旗下公司中國力霸、嘉食化無預警的向法院申請重整。消息傳出,其關係企業中華商銀遭遇嚴重擠兌。台灣政府為了保障存款人的利益和避免金融風暴,1月6日接管了中華商銀;但五天之內,中華商銀擠兌金額仍超過新台幣500億元大約15億美元。

面對立委的質疑台灣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張秀蓮強調:「政府不可能什麼都不做,是受關係企業牽連,作假帳的情形,金融形勢穩定下來;第一時間通知我們,讓我們及早知道訊息,做一些因應措施。」

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表示:「政府在這方面應資訊透明,不務本業做不拿手產業,垮掉的機率很高。」

台灣立法院立委廖本煙表示:『金檢單位調、主管單位到底有沒有負到責任、負到金檢的責任,否則讓這樣的事件在台灣發生,而且金額也不小,造成經濟影響非常大。』

力霸集團聲請重整,演變成一連串金融風波,陳水扁總統表示將調查行政部門方面是否有失職問題,台灣行政院也積極進行危機處理與後續調查。

新唐人記者 陳進交 王佩華 陳政祥 黃佩儀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