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指中共一向漠視法律抓捕異見人士

【新唐人】中共當局近期接連對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以及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等異見人士入罪判刑,熟悉大陸法律香港學者王有金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共當局一向漠視法律,往往以玩弄法律的方式對異見人士定罪。

外界有人認為,從程翔被判間諜罪和他判決書的流傳,到高智晟的“判三緩五”以及近日關於其所謂的悔過書的公開,其中涉及中共高層胡溫以及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權鬥有關。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認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但他指出,真正的原因是中共專制制度對法律的漠視。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所以我們說北京對程翔的判決不可能不請示羅幹,不可能不請示負責港澳事務的曾慶紅,這個是中共的體制很明顯可以看出來。……他們認為自己是判對的,是依據中共黨的政策堅決執行的。

王友金表示,由於中共當局對法治的漠視,令經濟的發展受到抑制,更令貪污腐敗橫行,其根源在於中共的一黨專政。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是需要制定出一套可以制約權力的一套法制,也就是說現在的權力沒有制約,第一書記的權力太大,各地方的官員權力太大。

王友金提醒中共有關領導人,大陸社會目前已經處在一個關鍵時刻,如果不再開放民主,實行政治改革,後果難料。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