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有死鳥帶禽流感病毒

【新唐人】香港連續3個星期發現5隻雀鳥屍體帶禽流感病毒,懷疑與雀鳥販賣市場有關。有鳥類專家呼籲政府禁止販賣野生雀鳥,以遏止禽流感進一步擴散。

繼日前分別在鬧市和民居發現的斑文鳥和鳳頭鷹屍體證實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後,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星期四再次公佈,近日在九龍區檢獲的相思雀、烏鴉及百腰文鳥屍體也對 H5禽流感測試呈陽性反應。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分析,目前發現的死鳥可分為經常被飼養的鳥類如相思、文鳥;另一種是捕食或食屍體的鳥類,如鳳頭鷹和烏鴉。前者的屍體被發現應與有人放生有關。

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因為附近是香港唯一一個最大的鳥類販賣市場,我覺得可能是透過雀鳥的販賣,有些鳥店舖不要,把它遺棄掉,或者是寺廟放生,使得帶病毒的鳥被放出來。

張浩輝促請港府應停止進口文鳥,以遏止禽流感進一步擴散。

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之前已經提議政府應該禁止文鳥進口,文鳥沒有人養的,沒有人養的,只是拿來放生的,買回來只是放生,是一個很危險的動作。

他並希望港府能效仿歐盟的做法,禁止販賣野生鳥類。

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只能販賣人工飼養的鳥類,好像寵物一樣,每一鳥會有腳環來登記,可以追查鳥的來源。如果香港仿傚歐盟的做法,我想可以有效防止禽流感病毒,就算有爆發都知道來源。

張浩輝批評今次港府公佈有關相思鳥的資料不足,令人無法做出詳細的分析。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