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關注組在香港成立 冀促進中國法治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劉慧卿,最近聯同法律界多位人士組成“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支持高智晟等在中國大陸受中共政治打壓及人身威脅的維權律師。關注組希望能夠促進中國實現法治。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是民主党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副主席是前線召集人、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其他成員包括多位大律師、律師及大學學者。他們在星期六宣布關注組成立。主席何俊仁表示,關注組的最終目標是促進中國實現真正的法治社會,保證大陸維權律師免受中共當局的政治打壓和威脅。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党)何俊仁:希望和內地的司法机關,与內地的法律界進行更多的對話,能夠促進內地能夠真正建立一個尊重法律、尊重律師、尊重依法去爭取權利的人士的一個這樣的文化、一個這樣的環境。

關注組的中國事務秘書張耀良大律師表示,由于中共當局對資訊的嚴密封鎖,許多大陸民眾對違反人權的事件一無所知。

應邀擔任關注組顧問的中國法律專家王友金指出,由于中共的殘酷統治,大陸許多法律界人士已淪為其專制工具,因此,以高智晟為代表的少數維權律師更值得去敬佩和聲援。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現在這一批維權律師真是冒著生命与身家的危險,來為貧苦的人民,來為不平的事情、來為不公道冤獄冤枉來進行抗辯,這個精神是應該值得我們去敬佩。

王友金還表示,關注組應該向中共展示普世的人權理念。關注組副主席劉慧卿批評中共當局對异見人士的打壓越來越變本加厲,違反了其申請奧運時的承諾。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前線):它(中共政權)想搞奧運答應了一些事情,我相信它是有責任去履行它的承諾,我們也希望監察它,在這里我們很希望幫到國內的律師,因為這個是很重要的,對于推動民主法治,有一個獨立的法律界是很重要的。

何俊仁表示,關注組已獲熱心人士答應,連續3年每年捐款120万港元作為營運經費。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吳俊婷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