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法庭認定1995年波斯尼亞屠殺為种族滅絕

【新唐人】2月26日星期一,聯合國最高法庭認定1995年在斯雷布雷尼察發生的大規模屠殺近八千名波斯尼亞穆斯林屬于种族滅絕行為,而塞爾維亞和當年波黑戰爭中的种族屠殺沒有直接關系,但塞爾維亞因"沒能阻止"斯雷布雷尼察屠殺而触犯了國際公約。

 

配音: 國際法庭(ICJ)院長羅莎琳 希金斯(Rosalyn Higgins)星期一用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宣讀了判決書。

 

國際法庭(ICJ)院長羅莎琳 希金斯:“法庭根据法院條款2A和B作出決定,1995年7月13日開始的在斯雷布雷尼察發生的大規模屠殺近八千名波斯尼亞穆斯林屬于种族滅絕行為。”

 

波斯尼亞曾請求國際刑事法庭對塞爾維亞是否在1992年到1995年期間犯有种族滅絕罪進行裁決。這次由波斯尼亞提起的訴訟是首次把一個國家,而非個人或者集團以种族滅絕罪行起訴。在1992年至1995年的戰爭期間,有至少十万人死亡。

 

雖然法庭認為塞爾維亞和當年波黑戰爭中的种族屠殺沒有直接關系,但因"沒能阻止"斯雷布雷尼察屠殺而触犯了國際公約。

 

發動戰爭的前塞族領導人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sevic)已在2000年被推翻。塞爾維亞表示,如果對該國定罪,將是對這個國家的不公,并帶來長久的恥辱。

 

海牙法庭洗清塞爾維亞与种族屠殺關系后,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Boris Tadic)在星期一呼吁國會譴責1995年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

 

波斯尼亞律師畢森(PHON VAN DEN BISEN):“我認為這是個划時代的決定,法庭證實在斯雷布雷尼察确實發生了种族滅絕的罪行,同時塞爾維亞和黑山都負有責任,他們因為沒能阻止大屠殺而触犯了國際公約。”

 

波斯尼亞三方委員會成員哈里斯 西拉伊季奇(Haris Silajdzic)表示該委員會仍然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因為涉及波斯尼亞戰爭而應該負全責。

 

波斯尼亞三方委員會成員西拉伊季奇:“我們原來要求法庭判塞爾維亞和黑山負全部責任,但不管怎么說,但塞黑也因為沒能阻止大屠殺而獲罪,這也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這場戰爭因前南斯拉夫四分五裂而導致。波斯尼亞的穆斯林和克羅地亞人希望与貝爾格萊德斷絕附屬關系而波斯尼亞塞族人反對這樣的舉動。法庭在判決書中證實塞爾維亞在戰爭期間向波斯尼亞塞族人提供了大量的軍事和經濟援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