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陳水扁提出四要一沒有

【新唐人】台灣總統陳水扁星期天3月4日在出席一個台灣社團晚宴的時候,對台灣前途提出了“四要一沒有”的講話。對此外界有不同的解讀,各方也有不同反應。以下是本台的綜合報導。

陳水扁提出的“四要”分別是:台灣要獨立,要正名,要制定新憲法,以及台灣要發展。“一沒有”是: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問題,只有國家認同分歧与統獨問題。

陳水扁是星期天出席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二十五周年的晚宴時作出以上表示的。

陳水扁在2000年第一次當選總統時曾承諾“四不”,即:保證若北京不動武,他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

台灣總統陳水扁發表的“四要一沒有”引起外界質疑是否要放棄“四不”的承諾。但台灣總統府表示,四要無關四不承諾,正名無關更改國號,追求獨立也并非宣布台獨。

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說,陳水扁四要一沒有的談話是針對中共對台灣主權的打壓与“四不”承諾無關,沒有抵触的問題。

總統府另一名副秘書長卓榮泰也表示,陳水扁提出的“四要”是經過縝密的思考,內容并沒有超越歷年來談話;他提出的追求台獨并不是要宣布台獨,正名与制憲也不是統獨公投,因此并未違反“四不”承諾。

包括与民進党同屬泛綠的台聯党在內的反對党,都對陳水扁的四要一沒有談話,提出了猛烈的批評。

反台獨的泛藍口徑一致批判“四要”主張,親民党立法院党團除了批判陳水扁談話將造成台海戰爭外,并向司法單位提告,“四要”談話內容触犯了刑法的“內亂外患罪”。

另外針對陳水扁總統「四要一沒有」的談話,美國國務院今天作出回應,強調:任何讓人怀疑陳總統過去所作的承諾的言論,都是沒有助益的。

与此同時,中共方面則在北京人大期間再次強調,試圖將台灣從中國大陸分离出去的人都是歷史罪人。

針對中共的言論,台灣陸委會表示,中共政權缺乏對民主政治運作的基本認知,無法了解台灣主流民意走向,近期一再發表無理言論,對台灣憲改民主發展進行無理謾罵批判,此种干預台灣內政行徑,無助兩岸關系的正常發展。

這次陳水扁提出新版的“四要一沒有”的主張,以及日前美國國防部防公布,將對台灣增售400枚先進導彈,以裝備台灣空軍的F-16戰机。都讓中共感覺惱羞成怒。但美國等國家對此將如何反應,此間的台灣問題觀察家表示強烈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