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傳說中的夜明珠你見過嗎?

【新唐人】在中國歷史與古代的文學作品中,夜明珠始終帶著神秘色彩,它是否就是今日的螢光礦物呢?台灣科博館首次向新聞媒體公開一批難得一見的珍稀礦石,其中也包含了夜明珠,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在地質學領域擁有豐富的收藏,今年3月初首次向新聞媒體公開一批難得一見的珍稀礦石,地質學組以隕石錳核螢光礦石為主題,精選數十件岩石礦物標本,包括來自外太空的隕石,蘊藏於深海的錳核以及夜明珠這一類的礦石等。

台灣科博館 何恭算博士:還記得剛剛這個是什麼顏色嗎 ?

眾人答:白色。

一件看起來並不起眼的礦物,經紫外線的照射下,會發出亮麗耀眼的光芒,這就是螢光物帶給人們的驚喜與震撼,直到現在礦物的螢光與磷光現象 仍然是人們深感興趣的一種光學效應。

台灣科博館 何恭算博士:方解石為什麼會產生紅色的光,是因為它裡面含有錳的元素,所以它還是要有這種元素,當光照射下去,他會產生電子之間的離轉,然後釋放出來的能量,剛好是落在紅色光的一個波長那個波段,所以我們眼睛看到的這一個方解石就會產生紅色的螢光。

夜明珠的傳說總是披著一層神祕的面紗,或是蘊藏於深海的猛核與傳說中的螢光礦物,都是人類探詢宇宙深層與地層奧秘的精彩證物。

新唐人記者 陳冠寰 闕寶如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