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將擧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冠軍獎達一萬美元

3月13日新唐人電視台宣布,將於2007年6月底在美國紐約擧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比賽實況將在世界各地的新唐人電視台播放。比賽獎金豐厚,冠軍獎達一萬美元。

這是在神韻藝術團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日本東京巡迴演出之際,新唐人電視台推出的又一個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盛舉。大賽組委會表示,神韻藝術團展現的精彩舞蹈已經在世界各地引起震撼,深受觀衆喜愛。他們期待這次大賽後,欣賞中國古典舞蹈將漸成全球性文化時尚。

再推中國文化

正在日本展開其全球華人晚會全球巡迴演出的新唐人電視台市場規劃部主任、本次中國舞大賽組委會發言人殷雷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新唐人電視台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弘揚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文藝、舞蹈、語言、教育都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殷雷介紹,成立於2002年初的新唐人電視台從2004年起開始舉辦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規模一年比一年大。在紐約,觀看晚會的觀眾從第一年的4000多人,增長到今年的近70,000人。目前其全球巡迴演出團完成了在歐美地區16個城市43場的演出後,正在日本東京演出。

「通過神韻藝術團等專業藝術團純真、純善、純美的舞蹈表演,海內外幾百萬至幾千萬中西方觀眾了解到中國正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國舞蹈藝術的瑰麗」殷雷說:「晚會弘揚了中國傳統神傳文化,並豐富著社會文化生活。」

殷雷表示,這次中國舞大賽是新唐人電視台在全球華人晚會後,在世界上推廣中國神傳文化的又一大動作,「我們期待通過比賽進一步促進中國舞的創作發展,加深西方社會對中國文化的深入了解。」

他說:「組委會期待不久的將來,欣賞新唐人電視台新年晚會和中國古典舞蹈將成為一種全球性的文化時尚。」

中國舞內涵豐富

「通過欣賞優秀的中國古典舞蹈,中西方觀眾可以從歷史、藝術的角度,了解中國舞蹈,了解人類的豐富情感是如何由中國古典舞蹈語彙表達的。」紐約著名舞蹈家、2007年中國舞大賽評委之一的陳碧娟說:「這樣一個舞蹈大賽,可以幫助中西方觀眾進一步學會如何欣賞中國舞,不但增加個人文化藝術修養,還能了解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

據陳碧娟介紹,中國舞又叫中國古典舞,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國古代宮廷舞蹈或更為遙遠時代的民間舞蹈。五十年代初期,為發展、創新民族舞蹈藝術,中國舞從中國戲曲表演中提取了很多舞蹈素材,借鑒了中華武術中的動作,參考了芭蕾訓練方法,建成中國古典舞體系。

陳碧娟表示,中國舞的特點一是動作豐富,講究身韻和身法;二是中國舞能刻畫各階層、各民族各色人物,每個民族的東西都可以在中國舞中容納,並得到淋漓盡致的表現。

面向專業演員 獎金豐厚

新唐人2007年全世界中國舞大賽組委會成員汪志遠披露,此次大賽主要針對14至40歲的專業藝術院、團中的舞蹈教員和舞蹈演員,旨在全球範圍推動對中國舞蹈的創作和欣賞。5月20日至27日將在紐約舉行初賽、複賽和決賽,目前報名已經開始。

 

dancing contest

「比賽實況將在亞洲、歐洲、澳洲和北美洲等世界各地的新唐人電視台播放。」汪志遠介紹,全世界2007年中國舞大賽的評委會由資深舞蹈界專家組成,其中有新唐人電視台新年晚會的主要參與設計和表演的專家,神韻藝術團的團長、蓮花藝術團的團長和復興藝術團的團長等。

據大賽官方網頁(http://dance.ntdtv.com/)披露,此次大賽將分成14-17歲的少年組和18-40歲的青年組兩個年齡段,每個年齡段的男子、女子冠軍獎一萬美元,亞軍獎三千美元,季軍獎項一千美元。詳細信息可查詢大賽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