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大舞蹈系師生談中國舞

【新唐人】「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正在澳洲上演,「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也即將在五月份登場,為東西方各界帶來追尋正統中華文化的風潮,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本學年的主修課程正好是中國舞,從基本身段、姿態到眼神的流轉,我們來看看,學生們是如何神遊於古人的清柔典雅。

這裡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三年級的學生,他們正在練習的是中國舞的基本身段。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老師林秀貞表示,中國舞對形體的訓練極為嚴格,演員要先掌握單獨的基本功,然後才能組合成舞蹈。

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老師 林秀貞:「 每一個地區他一定有他外在的不同『形』,『神』,他有不同的神韻、韻味,還有跳舞動作的質感,叫做『勁』。」

林秀貞表示,中國舞就是中國古典舞,內容豐富, 動作特色主要表現在“擰、傾、圓、曲”四個元素。

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老師 林秀貞:「 『圓』,中國人喜歡圓圓滿滿的,所以動作裡面都會圍繞著不管是立的、平的、八字的這些圓。 」

表演的神韻和眼神穿梭流轉也是中國舞蹈演出者的特色之一,6歲就開始學中國舞的劉娟瑋 說:「平常時候我就比較喜歡看中國舞的圖片,覺得她們的衣著很華麗 鮮豔,他有一些身神韻跟姿態,就會覺得自己....想像自己是古典美人」

人們高興了手舞足蹈,根據不同的生活背景產生不同的舞蹈,中國除了古典舞外,還有不同的民族民間舞,從中吸收不同藝術的內涵。

而五月中旬開賽的「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預計將是中國舞新紀元的展現。

新唐人記者 茅志剛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