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輪功學員告港府司法覆核判決出爐

【新唐人】灣和香港5名法輪功學員聯合控告香港政府,在2003年間,非法遣返入境香港的台灣法輪功學員一案,上星期香港高等法院做出實體判決,撤銷台灣原告聲請宣告被告香港入境處處長拒絕入境之決定為非法,台灣方面認為這是香港司法倒退的警訊,中共當局在港府背後施壓,是不爭的事實。

香港高等法院判決中指出,遣返過程中入境處警察對灣原告使用之暴力沒有過當之處,法官夏正民表明,不必給予台灣人民『程序公平權利』,入境處處長有權可以在不給台灣原告任何原因理由下拒絕入境。法官並做出「外國人就算到了香港,只要沒被准許入境, 港府就不必保護其基本人權」的裁判。

台灣副總統呂秀蓮認為,這樣的裁決顯示香港在一國兩制後,已經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地方。

台灣副總統 呂秀蓮:「在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指揮之下,它是不自由,我們(台灣)是自由的。

本案共同原告的發言人朱婉琪律師強調,香港高等法院的裁決明顯違反基本人權,並凸顯了香港法治的倒退。

律師 朱婉琪:「不只是所謂法輪功團體的一個司法覆核,事實上是香港的司法對於一國兩制,還有對於尊重基本人權的法治,作了一個非常壞的示範和表態。」

她表示,將呈報國際相關機構共同監督香港司法,曝光背後的黑手。

律師 朱婉琪:「我們也打算把這樣子的一個結果,往聯合國以及美國國務院去呈報,希望大家來共同監督香港司法,也讓香港破壞一國兩制背後的黑手,能夠大面積的曝光,讓這種破壞人權的行為不要繼續下去。」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清溪,則對判決結果與過程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感到不可置信,他呼籲各界譴責香港高院侵犯基本人權的作法。

台灣原告代表朱婉琪強調,無法姑息香港如此無理的司法判決,台灣法輪功團體將與律師商議,近日會針對本案繼續上訴。

新唐人記者 棠寧、林益修、陳麒文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