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速遞 (粵語) 2007年3月31日(14分30秒)

【新唐人】

新唐人粵語時事節目 焦點速遞 <香港鳥籠選舉> 2007年3月31日 (14分30秒)

–李:我們以前有跟觀眾談過香港最近有兩件事件備受關注﹐ 其中一件是港臺的人權事件﹐ 我們已經跟觀眾探討過﹐今天我們跟觀眾講的是香港的特首選舉.

第三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二十五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旁的亞洲國際博覽館進行,將由八百名選舉委員投票選出特首。候選人是角逐連任的曾蔭權,以及由泛民主派推舉出來參選的梁家傑。
–魏:在772張有效票中,曾蔭權獲得649票,而民主陣營挑戰者梁家傑獲得123票,有5張被裁定為無效票,結果曾蔭權順利連任。
–李:這場選舉被人稱為鳥籠選舉,也叫小圈子選舉,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記者說:如果不是當了政治記者,或許不會對香港的特首選舉感到興趣。這10年來,特首選舉的結果都是早定的。
–魏:自從1996選出第一任行政長官以來,民主派就一直杯葛選舉,批評只由八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票選特首是不民主的做法。
–李:也有民主派人士認為梁家傑的參選是“美化”和認可了這個“小圈子選舉”。在特首選舉日會場外抗議。

FOOTAGE 片段﹕
香港民間團體在特首選舉日抗議小圈子選舉

–魏:道不同不相為謀,也可能是恥與為伍。不過也有人認為今次梁家傑參選,是對中共獨裁統治的一個挑戰。美國《彭博新聞》評論為“對中共統治香港的第一次挑戰”。
–李:過去香港特首選舉都是只有一個人參選而自動當選,今次民主派取得一百多張票支持,同中共打對台,可以反映出民心思變,對中共管治越來越不滿。

FOOTAGE 片段﹕
司徒華指梁家傑參選港特首擊退中共獨裁政治文化

–魏:雖然民主派最後都改寫不了中共內定的結果,但從今次選舉中也暴露出很多中共技倆和想法,讓全世界看到。
–李:首先在香港人最關心的普選問題上,中共似乎並沒有誠意,通過代表中共的曾蔭權的普選三個條件,民主被形容為經濟,自由的敵人。
–魏:這個看法與世界上普遍認為民主是經濟和自由的最大保證背道而馳,我們看看其他評論。

FOOTAGE 片段﹕
梁家傑指香港特首曾蔭權談普選最不可信

–李:中共為了達到目的,好多獨裁手段在香港政府配合下都用上了。所以選舉本身就不存在公平競爭的基礎。反對的聲音往往被壓制了。
–魏:這次選舉有三場電視辯論,第一場梁家傑被外界普遍認為表現優於曾蔭權,為了挽回失地,曾蔭權陣營想了一個聞所未聞的方法。
–李:曾蔭權陣營分析表現欠佳可能是因為受到梁家傑的支持者的鼓掌刺激,所以決定在第三場電視辯論時不准支持者拍掌,最後在各方壓力下,有限度地放鬆只給市民鼓掌,雙方陣營不准鼓掌。
–魏:有些活動就直接取消了。例如香港社會民主連線舉辦的反對“小圈子”選舉遊行申請,就一直不獲警方批准,成為1997年之後首次被禁止舉辦的遊行。
–李:即使反對活動能舉行,還要通過中共對媒體報導控制這關。不少新聞工作者普遍感覺到言論自由出現了倒退,最明顯是對中共負面的消息往往被淡化了。
–魏: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認為,主要原因是新聞工作者出現了自我審查以及香港政府企圖以發放消息的方式操控傳媒。

FOOTAGE 片段﹕
特首選舉論壇指香港民主自由不斷倒退

–李:更直接的方法就是影響投票人,中共黑社會方式的恐嚇手法就上場了。中共通過政協委員何鴻燊,在臨近選舉兩星期前放話,警告選委不要投白票(即棄權票)。更說誰投白票,都可以查出來。
–魏:外界評論目的在恐嚇選委,令一些不想支持曾蔭權,想投白票的選委有心理壓力,保證已經被操控了成績表風風光光,中共這種心態被形容為做了妓女還想立貞節牌坊。
–李:如果由香港人自已作主,選舉結果會怎樣,有團體在同一日,就特首候選人、2012雙普選以及最低工資等問題做了一個民間公投,結果梁家傑大勝曾蔭權。

FOOTAGE 片段﹕
梁家傑在香港民間公投中大勝曾蔭權

–魏:看了這個結果,香港普選特首更渺亡了,大家相信中共會容許這樣的情況出現嗎。
–李:所以那些對中共抱有希望,以為中共會改變的人都可以死心了,香港特首普選出來了,下一步會不會是國家領導人,到時中共政權就完了。講到這,時間又差不多了,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