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之爭再起

【新唐人】自2005年7月以來,人民幣名義匯率已經累計升值6.8%。但是華盛頓的國會議員們認為距离他們設想的15%~30%的上升還是有差距。請看來自華府的報道。

美國參議員休謨認為他們在2005提出的對中國出口產品采取27.5% 懲罰性關稅的法案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人民幣近兩年來的升值,但是還不夠,他們將繼續研究提出一份新的法案,爭取通過國會,正式立法,來促使人民幣更大幅度的升值。

在本周召開的參議院听證會上,有議員對美國行政部門在促使人民幣升值上措施不力表示不滿。

參議員巴宁:我們立法者是唯一采取行動的,顯然這個國家的行政部門被嚇得不敢有任何作為。

而美國財政部長卻稱這些立法者為“貿易保護主義者”。

美國財長鮑爾森:盡管我們的經濟很健康,生活水平在提高,卻有 不少政客听到他們選民的話就要求貿易保護主義,這是令人擔憂的,也是我們堅決反對的。

民主党主導的國會被視為美國勞工階層的代言人。美國最大的鋼鐵企業NUCOR總裁多明戈在3月27日美國參議院作證時表示,“我們的工人有世界上最好的生產率和技術,可以跟任何人競爭,但是如果對方產 品的价格因為匯率被人為的壓低了30%之后,我們就沒有辦法競爭了,這不是公平的競爭。”

NUCOR總裁多明戈:“我們比任何人都有競爭力,我們所要求的只是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本台收到的觀眾反饋顯示,現在很多中國的出口企業的利潤空間不大,承擔不起大幅的人民幣升值。

大陸觀眾 小暉:我在國內是做外貿的,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從2006年初的8.0掉到現在的7.74, 有一些訂單當時報价覺得不會虧的,但三個月后出貨結匯后一看虧得很多,特別是近几個月來的原材料及物价都在漲,企業面臨的壓力實在是很大,做我們這一行的一提起此事,沒有不罵共產党的。

我是楊岸,新唐人電視台華府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