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最終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新唐人】美國和韓國的談判者經過一場馬拉松式的十月自由貿易談判,星期一(4月2日)終于在首爾達成了一項自貿協定草案。美韓雙方的這次談判已錯過了兩個自定的最后期限。目前,協議需經過兩國國會的批准后才能生效。

美國和韓國官員表示,經過近10個月的緊張談判,雙方終于在星期一(4月2日)達成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自1992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來美國簽署的涉及外貿額最大的一項貿易協定,也是韓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個貿易協定。協定還有待兩國國會批准。

這項貿易協議剛剛赶在布什總統如簽署協定必須將其意向通知國會的期限前几分鐘。

韓國和美國政府以及商界都對自由貿易協議持積极態度,并相信兩國間的雙邊自由貿易協議會促進兩國的貿易和經濟發展。 不過雙方在談判過程中始終在農產品和汽車市場的開放方面存在分歧,甚至兩次推遲談判最后期限。

韓國是亞洲的第三大經濟体。這項自貿協議預計將使美韓兩國每年七百多億美元的貿易額再增加兩百億美元。

談判期間,韓國勞工和農民團体發起抗議活動,他們擔心韓美開放市場后,便宜的美國農產品大量進軍韓國市場,將導致他們失業,危及他們的生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