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人努力保存稀有的洞穴音樂

【新唐人】在爪哇,鐘乳石洞除了觀光之外還可以當作演奏的樂器,目前印尼政府正嘗試保存這項即將消失的傳統藝術形式。

在爪哇東部的塔布罕(Tabuhan)石洞中,一群音樂家只用自然的鐘乳石和石筍當作樂器就能展現他們的音樂天賦。

當地人所說的塔布罕音樂,就是指音樂家們每週六、日聚集在一起,藉由敲擊洞穴中天然的突出物來營造出具有節奏感、類似爪哇傳統木琴的打擊樂。

現年五十歲的蘇旺那多(Swunarto)自1997年,就在他洞穴音樂家父親的說服下,開始學習這項藝術,他最近又說服他的兩個女兒加入他的音樂團隊,希望能保留這套傳統。

蘇旺那多表示﹐洞穴音樂與其它五音階的樂器,如爪哇木琴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並沒有任何樂譜,而是單純依靠感覺來表演。

「它是一種石頭音樂,也沒有樂譜,我們是靠感覺在演奏。」

在週末有許多觀光客聚集在一起參觀塔布罕石洞,演奏五首歌需要五萬印尼盾(約5.5個美金)。蘇旺那多很想把他的知識傳給下一代,但年輕人似乎對這种音樂沒什麼興趣。最近當地政府開始介入,為這些音樂團體募款,來幫助當地表演者傳播這種稀有的音樂。

爪哇的巴齊丹(Pacitan)是著名的「千洞鎮」,以美麗的觀光景致和海灘吸引著觀光客,當地還有二十座有著壯觀的景致和鐘乳石的洞穴,當然這也是所有洞穴音樂家的天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