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談台灣問題

【新唐人】在週末舉行的的台美大學生跨校際協會2007年年會上﹐史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戴雅門﹐對台灣民主問題做了演講。請看舊金山記者的採訪報導。

台美大學生跨校際協會在史丹福大學召開了2007年年度會議。1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出席了會議,并對台灣民主問題做了主要演講。

1975年曾在台灣居住過一年的戴雅門表示,台灣在僅僅兩代人的時間里,將台灣從以農業為主變成以工業為主的世界第17大經濟和第15大貿易實體,并在90年代成功建立了民主机制,這是在歐美之外的民主巨大成就。

戴雅門認為,台灣民主的成功与否,將影響到中國以至整個亞洲。國際社會屈服于中共的壓力,使台灣的民主處于危机之中。

 

他指出,“高度腐敗”的中共意識到民主將摧毀自己。所以中共挑起人民的國家主義情緒,讓很多人感到台灣應回歸大陸。實質上是緊抓住自己貪污 來的不肯放手,而用台灣轉移人民的視線,緩解它在中國的危机。

他表示,雖然中國的腐敗將導致它的滅亡,但其它因素可能更早地促成這個結局。而每一個危机,中共都可能用台灣來轉移焦點,從而逃過危机。

戴雅門:中共正陷在麻煩之中。他們不能再以獨裁統治的形勢存在了。他們必須進行政治改革。否則就會垮掉。但是我也沒有看到他們政治改革的跡象。我想他們太害怕了。

這是本台記者薛荔,劉偉在舊金山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