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利欽遺体停放大教堂供民眾瞻仰

【新唐人】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遺体星期二(4月24日)被移送至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停放,供民眾瞻仰。 他的葬禮將在星期三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宣布定這天為全國哀悼日。

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在前蘇共時期遭到毀坏,葉利欽在位期間曾將其重建,這也是俄羅斯“后共產時代”的象征。葉利欽的遺体如今就在這個大教堂停放,供民眾瞻仰。

莫斯科居民留德米拉說:“我想向他的家人表示哀悼,我們很傷心,他是我們第一位總統,葉利欽是位歷史性人物,是一個時代的象征,現在我們也許不覺得,但有一天我們會感謝他為俄羅斯帶來了自由和民主。”

葉利欽是俄羅斯第一任民選總統,1991年上台。同年,他瓦解了共產党強硬派發動的反戈爾巴喬夫的政變企圖。他隨后推行一系列政策,最終導致前蘇聯在那一年12月解体。葉利欽1996年再度當選連任,但是由于健康問題于1999年年底辭職,把職權交給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

在過去的80年里,大部分克林姆林宮的領導人都被埋葬在紅場,但為了表示葉利欽与前蘇聯決裂,他將被埋葬在莫斯科河岸的修道院內。

蘇聯最后一任總統戈爾巴喬夫向葉利欽家屬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他說:“他曾為國家的前途作出重要貢獻,也曾犯下嚴重的錯誤。”

美國總統布什贊揚葉利欽是“在巨大變革時期為國效力的歷史性人物”。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說:他的巨大勇气是捍衛自由的典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后人將銘記葉利欽對推動俄羅斯政治和經濟改革、改善東西方關系所起的關鍵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