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和平上訪開啟中國民間維權先河

今天是4.25日星期三。8年前的4月25日,發生在北京府右街國務院信訪辦的上万名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成為開啟中國民間維權的一個著名事件。中國自從中共掌權以來,中國民間表達訴求的方式基本是保持沉默。然而,1999年4月25日,近兩万名法輪功學員秉着中國憲法所賦予的權力來到中共政府的信訪辦和平上訪請愿,開創了中國民間表達訴求、和平維護公民基本權利的先河。也成為當時各國媒体爭相報道的一件重大歷史事件。下面我們首先來簡要回顧一下事件的始末。

中共當時的党魁江澤民和羅干等人從1996年6月17日,指使《光明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誣蔑法輪功。1996年7月24日,中共新聞出版署向全國各地發出通知,全面禁止法輪功出版物的發行。1997年初,羅干控制的公安部在全國進行調查,搜集罪證欲栽贓法輪功。

425 的直接導火索是1999年4月11日,羅干的連襟何祚庥在天津教育學院《青少年博覽》雜志發表了題為《我不贊成青少年煉气功》的文章。何在文章中不顧事實,再次引述了1998年在北京電視台用過的但已被證明為不實的例子再次誣蔑和歪曲法輪功。文章發表后,天津的法輪功學員認為有必要向天津有關方面澄清事實真相,因此,4月18日至24日,一些學員前往天津教育學院及其它相關机构反映實情。 4月23、24兩日,天津市公安局動用防暴警察毆打反映情況的法輪功學員,并抓捕45人。當法輪功學員請求放人時,在天津市政府被告知公安部介入了這個事件,如果沒有北京的授權,被逮捕的法輪功學員不會得到釋放。為此,得知消息的法輪功學員便陸續來到北京國務院信訪辦上訪請愿。

4 月25日,依据中國憲法所賦予的權利,万名法輪功學員匯集到北京國務院信訪辦上訪,要求政府釋放被非法抓捕的天津法輪功學員,希望“天津事件”能盡快得到公正解決。同時給予法輪功學員一個寬松的修煉環境以及合法出版法輪大法的書籍。當時以擔任國務院總理的朱熔基為首的政府官員与法輪功學員代表進行了會談,法輪功學員自始至終秩序井然。當朱熔基承諾放人并最終使問題得到基本解決后,學員們于當晚十一點平靜的离開,同時清理好了周圍的環境,使這一因暴力抓捕事件而引起的和平上訪得到了合理的解決。這就是震惊中外的“4.25万人上訪”事件。

4.25是中國有史以來人數最多,影響最大也最深遠的上訪案例,也是中共政府最高官員出面接待的第一宗上訪案件。回顧4.25,法輪功學員的訴求只有三點:一是天津警方釋放無辜被抓的法輪功學員;二是給法輪功學員一個合法的煉功環境;三是允許合法出版法輪功書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