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利欽風光下葬 功過留待后人評說

【新唐人】俄羅斯4月25日星期三以傳統東正教禮儀,為首位民選總統葉利欽舉行隆重國葬,規格為近百年來首見。各國媒体都在評說葉利欽一生的功過

俄羅斯今天為前總統葉利欽舉行庄嚴隆重的葬禮,俄國現任總統普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与老布什、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喬夫以及前波蘭總統瓦文薩,均在場哀悼。

葬禮依照帝俄沙皇時代模式舉行,共產党執政后禁絕宗教,將近百年來,俄國沒有舉行過這樣的國葬。

近兩万人陸續進入教堂,向這位推翻蘇聯共產党体制、推動民主改革的領袖,致上最后敬意。

葉利欽星期一因心臟衰竭死亡,享年76歲。各國媒体都在頭條報導相關消息,功過評說毀譽都有,但普遍認為1991年8月站在坦克上號召群眾反抗蘇共強硬派政變的那一刻,是葉利欽一生最輝煌的時刻。

1999年底葉利欽主動提前退休,瀟洒离開政壇,不戀權,不問政事,卻備受尊重。有媒体形容葉利欽是全俄羅斯,最幸福的退休老人。

盡管一生備受爭議,媒体認為, 葉利欽最大的成功和貢獻是堅定埋葬了共產党專制,給普通人帶來了自由,使20世紀的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

長達五個半小時的國葬儀式全程由電視實況轉播,備极哀榮,体現人民對葉利欽的怀念。整個葬禮在隆隆的禮炮聲中落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