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運動支持香港電台成為獨立公共廣播機構

【新唐人】香港記者協會、人權監察等團體星期日宣布發起支持香港電台的“撐港台運動”。他們批評早前港府委任的委員會針對港台的建議,極其草率和不負責任,並擔憂當局藉檢討公共廣播為名箝制傳媒自由。

香港人權監察主席何秀蘭表示,她和羅沃啟去年加入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成立的小組中,但是他們所提出的意見都不被採納。

她並指出,一個獨立的公共廣播服務是民主社會的一部份,但港府只要泡製所謂高民望的官方喉舌,卻不會容忍真正獨立的批評。

香港人權監察主席何秀蘭:官方喉舌是為了推動政府策略和政策為目標,它要將內容介紹給市民聽,但卻是片面的內容,但是公共廣播服務機構就不會這樣講。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擔憂,報告書建議的公共廣播架構最終會淪為服務政府,根本無法確保獨立性。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它在很多國家中扮演一個傳媒標準釐定者的角色,公眾看了會比較,如果大家都是那麼差勁,就沒甚麼!如果有一間好的,大家都會有一些要求,對整個行業來講都有好處。

香港電台前僱員麥燕庭強調,他們“撐港台”不是支持港台這個機構,而是支持它的精神和文化。

香港電台前僱員麥燕庭:以往港台為什麼有一些不同的聲音,其它部門都不會那麼大力干預?現在為何好像你不聽話就立刻拿去斬頭示眾呢?這些其實是和整個特區文化跟著領導人的轉變而受影響的。

設立“撐港台”聯署網站的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助理教授李銳華表示,網站的目的是希望集結力量,聲援港台繼續製作高質素節目,避免它淪為偏重商業運作的媒體。在過去4天中已經有近8百人聯署,其中包括一些海外知名人士。

關注港台的民間團體將舉行多項活動,包括綁紅絲帶活動、燭光集會及呼籲市民在7月1日上街表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