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豹批中共把學校當做附屬物

【新唐人】近日,中國大陸的互聯网上發起了一個”支持常坤百千簽名”活動,目前已有超過700人簽名支持。常坤是中國新疆師范大學法經學院學生,他所創辦的新疆第一個民間抗愛滋組織在去年10月被中共官方取締了。去年11月底,學校又以曠課時數過多為由開除了他的學籍。安徽民主人士侯文豹則指出中共學校當做附屬物,常坤被開除學籍實質是官方授意的。

新疆師范大學在去年11月底開除了常坤的學籍,常坤認為學校開除他的真正原因,應該与他創辦「新疆雪蓮花」有關。

常坤:「在我那個組織被取締來到北京之后,我的班主任一個叫毛亮的人,在公共場合竟然說我咎由自取,我認為學校有受到壓力。」

近日也公開簽名支持常坤的民主人士侯文豹則認為,常坤最初創立民間組織時學校并沒有表示意見,但是隨著這個組織做出成果而惹惱了政府當局時,當局就壓迫學校促使學校對常坤做出約束,不批准請假就是手段之ㄧ,常坤的遭遇在中國其實并非個案而是一個典型。

侯文豹:「中國一直以來都存在一個問題,教育屬于中國共產党的一個附屬物,它本身缺乏基本的自主与獨立,所以它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

据了解,常坤在2005年創辦了新疆第一個民間對抗艾滋病組織「新疆雪蓮花艾滋病研究項目」,該組織在去年10月曾幫助烏魯木齊市19名乙肝中學生維權,此后義工就不斷遭到公安机關騷擾訊問,10月18號地方當局正式宣布取"新疆雪蓮花",而常坤因為過于恐懼,在當天离開了新疆。

新唐人記者 李雪琴 梁欣 伊屏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