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候選人辯論結束 選民說主意已定

【新唐人】法國當地時間星期三晚,競逐法國總統寶座的兩位候選人,右派的薩爾科齊与左派的羅雅爾展開唇槍舌劍的電視辯論。雙方爭執的焦點是如何解決法國經濟及社會問題。下面我們來看看觀看了電視辯論后的觀眾們有什么感想。

辯論中薩爾科奇一改上一輪選舉中那种胜券在握的自信神采,顯得誠懇而沉穩。羅雅爾則比以前更自信、更放松。兩位候選人都就歐洲經濟及移民問題,強調自己的政策將會使法國受益。

但這場辯論似乎并沒有改變大部分投票者的觀點,他們說競選雙方在辯論中誰也沒有占据优勢。

市民勞倫接受采訪時說:“沒有真正的獲胜者,他們都害怕犯錯誤,他們沒有我期望的表現。”

一位羅亞爾的支持者說:“他們誰也不比誰更強或更弱,他們二人完全不同,薩爾科奇冷靜,羅亞爾主動,但這并不能改變我的決定。”

薩爾科奇的支持者說:“我已經決定投誰一票,所以都一樣。”

法國兩家主要電視台進行了實況轉播,有大約4千4百50万法國人觀看了這兩個半小時的電視辯論。酒吧里擠滿了觀看實況轉播的選民,全國各地的大屏幕電視前也擠滿了看客。

我們再來看看兩位候選人有什么感想。

薩爾科奇稱,他不認為辯論會對選舉結果產生影響,他說﹕“法國人很理智,他們會經過長時間考慮作出決定,一場電視辯論不能改變什么,不起決定性因素。

羅亞爾則直指薩爾科奇,她說:“薩爾科奇進行了猛烈的攻擊但卻假裝成受害者,昨天的電視辯論很清楚,我對一系列的問題進行了回應,對我來說,我不愿對另一位候選人進行人身攻擊,我總是把重點放在理念、价值觀和將實施的計划的辯論上,因為我認為政治辯論要体現民主的价值觀。”

羅雅爾活躍主動的表現也确實讓選民們感到新奇。

民調專家大衛說:“法國人對羅雅爾的表現更好奇,因為這是第一次有象她這樣的候選人,而且羅雅爾和其他政治家很少有這种方式的辯論,我認為羅雅爾比薩爾科齊帶給選民更多的惊訝”

在第一輪投票中,前內政部長薩爾科奇贏得了31%選票;打算爭取成為法國首位女總統的羅雅爾得票率接近26%。現在,這兩名候選人希望得到支持中間派候選人貝魯的18%的選票,以及爭取极右翼候選人勒龐支持者的選票。

伊普索斯民意調查机构周三晚些時候發表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薩爾科奇的支持率為53.5%,羅雅爾的支持率為46.5%。這次民意調查還顯示,86%的投票者表示在最終選舉前不會改變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