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博客維權 曾金燕登時代百人榜

【新唐人】中國知名愛滋病活動家與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去年因為透過博客積極營救從事維權而失蹤的丈夫,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2007年度世界100名最具影響力人物。胡佳說,妻子曾金燕是一個普通人,但卻有如此大的承受能力,這讓他看到了中國普通人、特別是女性和年輕人的潛力。

曾金燕的丈夫,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表示,他的妻子善良又堅強,他為金燕感到驕傲。

胡佳:『從去年到今年,金燕作為獲得評選殊榮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唯一的八十年代的人,我挺為金燕感到驕傲。去年的時候,陳光誠是2006年度影響世界的一百人,他也是唯一的一個現在還在牢獄中的影響世界的一百人。』

美國專欄女作家赫芬頓在《時代雜誌》介紹曾金燕時寫道:「去年,曾金燕開始撰寫博客,記錄她的經歷和中國秘密警察對她的壓迫行為,儘管博客後來被當局關閉,她的丈夫被不斷的騷擾,她仍然堅持撰寫。她特有的嘲諷方式和勇氣,吸引了全球的讀者……。」

曾金燕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很高興她的工作受到肯定,今後她將繼續努力推動建立公民社會的工作。

胡佳:『如果不是我那個時候失蹤,如果不是他們那個時候採取那種極端的措施不告訴我家人–不告訴金燕和我父母、我的去向,金燕就不會這樣去到處的尋找我。她真正明白了中國的這些人權問題是相互連接的,不單是愛滋病感染者需要幫助。』

去年2月中旬,胡佳因為參與高智晟律師所發起的維權絕食運動,被當局秘密軟禁41天,妻子曾金燕透過博客尋求外界幫助,獲得許多網友的支持,並幾經波折於同年3月21號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見面外,有20多家媒體前往採訪報導胡佳的遭遇,一個星期後胡佳終於獲釋。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