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地方權力分享政府正式恢复

【新唐人】在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北愛爾蘭兩大對立政黨領導人在5月8日共同宣誓就任北愛最高首長與副首長職位。北愛即將恢復有限的自治。這些領袖在不久之前仍然是互相反目的宿敵。

根據三月間,北愛爾蘭兩大對立政黨領導人所達成的權利共享的劃時代協議,民主聯盟黨主席裴斯萊(Ian Paisley)和新芬黨黨魁麥吉尼斯(Martin McGuinness)在5月8日,將宣佈就任北愛最高正副首長職位。

北愛議會繼1998年簽訂受難節和平協議後,有效終止北愛長達三十年、造成3600人犧牲的派系暴力衝突。

裴斯萊(Ian Paisley)在抵達就職典禮現場後表示,這是一個可悲可喜的時刻:“在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中,我們展開嶄新的一頁,我相信,這條路會帶領我們重返和平與繁榮。”

英國首相布萊爾讚揚北愛兩大對立政黨達成了權力共享協議,他將到場觀禮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有專家認為5月8日北愛自治政府的成立,將是布萊爾主政英國的10年期間,最傑出的貢獻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