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市狂飆破4000 高層惊呼失控

【新唐人】5月9日,中國大陸滬深股市全天劇烈震蕩,滬指突破4000點大關,創出歷史新高。股市瘋狂上漲導致的股市泡沫化引起各界擔憂。總理溫家寶警告,股市一旦暴跌,導致崩潰,將是一場全國性的政治、經濟、社會災難。

專家分析,2006年開始的中國股市熱潮持續升溫,是全民炒股引發的非理性群体亢奮。目前流入股市的主要是民眾存款,有人從銀行抽出資金投向股市,甚至把退休養老的錢也都拿出來炒股。股市一旦崩盤,普通股民受害最大。

胡溫推行的宏觀調控一直未能奏效,溫家寶曾表示,有人為制造和操控股市的因素。分析認為,這和中共政壇的血腥內斗有關。 

自2006 年以來,中國大陸股市一直處在狂漲之中。五一長假期后重開,上海和深圳股市不斷創新高。當日上證綜指開于3,961.10點,最高4,015.22點,最低3,875.38點,收于4,013.09點,上漲1.60%;深證成指開于11,500.97點,收于11,517.75點,上漲1.02%。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中國每天有20多万新的散戶。今年4月下旬,股民達到9200多万戶。股市的炒風甚至也吹進高等學府。中國在校大學一年級學生有近一成已投身股市,大學四年級學生中股民所占比例已近八成。

 

周小川6日在瑞士巴塞爾參加國際清算銀行十國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表示擔憂內地股市會出現泡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批評,個別虧損瀕臨除牌的企業也被炒高超過一倍。美國印地安納州博爾州立大學的中國經濟專家鄭竹園教授說,目前中國股市上的市盈率(市盤率)已漲到六、七十倍,遠遠超過美國的20倍 ,這是泡沫化的兆頭。   

人們不免耽心,如今的股市主力軍,是那些沒有經驗、只有勇气向前沖的上億個散戶,當泡沫爆破,被刺痛的上億股民是否能承受得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