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赴澳門抗議“五一”鎮壓再遭遣返

【新唐人】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10名香港民主人士,星期日再往澳門抗議“五一”鎮壓並聲援當地民主派,其中梁國雄等7人遭遣返。這是繼本月7日5名香港民主人士入澳門遭遣返之後的又一次遣返事件。

遭遣返的7名成員包括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梁國雄、張尚民、民主人士孫斌、伍國雄、程樂蓀、高橋信之及柳玉成。其中梁國雄和張尚民在5月4日曾經成功入境澳門抗議。柳玉成是“五一”開槍事件後首次入境,其餘4人則於7日在澳門遭便衣帶走並遣返。澳門海關拒絕解釋遣返的理由。

中華民會副主席伍國雄:他們向梁國雄解釋說,說是“上頭下來的指令”,他們也沒有辦法,就不給進入。

赴澳門前兩天,他們連同支持團體召開記者招待會講述去澳門的原因,譴責澳門當局開槍鎮壓遊行人士及強迫遣返香港民主派,是嚴重踐踏人權,並計劃向澳門特首何厚驊遞信。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何厚驊指這件事有政治力量介入,有境外的力量介入,一位特首做這樣的指控而講不出理由的話,是非常之不得體,非常可恥。

有人權團體指出,澳門濫用黑名單拒絕海外人士入境,又不解釋理由,是違反了國際人權公約。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如果澳門當局用任意執法的方法去對付海外人士,對付澳門自己的權益,是非常危險,有損自己的根基。

他們計劃向人權團體和聯合國反映澳門遣返事件,呼籲國際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