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米類酒精燃料

【新唐人】如果一項米類酒精燃料試驗性計畫在日本獲得成功,那麼日本的開車族未來可能只需要將日本清酒注入他們的汽車,便可以開車上路。

這項由日本政府資助開發的米類燃料計畫,目前在距離東京西北方200公里的長野縣(Nagano)進行,當地農夫生產一種廉價水稻來作為釀造酒精的原料,並且捐出水稻的穀殼供研發之用。

東京大學工學院副教授望月和宏(Kazuhiro Mochizuki)表示,如果證實這項計畫確實可行,它將帶給日本其他的生物燃料研發工程莫大的鼓舞,未來很有可能看到日本汽車使用生物燃料奔馳在馬路上。

日本是繼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由於完全需要仰賴進口原油,所以飽受石油價格上升之苦。為了符合京都議定書所訂下的減低碳排放量的標準,日本近年轉向生物燃料發展。

致力於這項生物燃料計畫的科學家們,希望藉著發展低成本的燃料,證明生物燃料可行而且不昂貴。0.5公升的酒精需要1公斤(2.2磅)的稻米生產,目前的挑戰是要創造出可以和一般汽油競爭的低成本生物燃料,汽油的售價目前為每公升135日圓。

日本科學家們表示,農業廢棄物或是廢棄的農地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用來幫助開發生物燃料。

相關文章
評論